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首列启航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2-06-08 11:00:58
分享:

  5月20日下午,伴随着汽笛声响,一列满载45个集装箱的中亚班列(正定站-阿拉木图),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货运中心正定货场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2天左右将到达哈萨克斯坦中心城市阿拉木图。

图片

  这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首次开行,五金产品、生活电器、自行车配件、丝网制品、儿童玩具、农具等商品将通过“钢铁驼队”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重628吨,货值约700万元。

  该班列由国铁集团北京局集团石家庄货运中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委会和河北港通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行。为保障班列顺利开行,石家庄货运中心对开行各环节做了全面细致的布置,集中各专业技术力量,共同研究制定开行方案。正定海关主动了解班列运营企业诉求,为班列运营企业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第一时间为搭乘班列的货物进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制定便利监管方案,提供班列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集结享受惠企政策的便利,有效提升货物通关时效。

图片

  正定片区管委会多次牵头对接和走访国铁集团,积极组织和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推动班列开行事宜,主动对接运营企业,为搭乘班列出口的外贸企业提供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确保班列成功开行。市商务局积极宣传推介班列运输资源,推动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与之对接,搭建外贸、物流企业融合发展平台。

  这支“钢铁驼队”联通了国际贸易新通道,为正定片区拓展了“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新机遇,保障我市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正定片区后续将组织开行更多欧洲、俄罗斯及东南亚方向的国际班列,加快营造服务外向型经济、外向型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吸引更多外贸企业聚集,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关键词: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