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省工商联:五年奋进“繁花似锦”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杜朝科
2022-06-10 12: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 杜朝科)五年峥嵘岁月,五年繁花似锦。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思想引领、经济服务、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工商联系统前列,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的肯定和表彰,为河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方向铸真魂 春风化雨聚人心

  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建会的正确方向,紧紧扭住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这个“牛鼻子”,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的“政治必修课”,不断完善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坚持以建好宣传员队伍为抓手和切入点,按省、市、县分层级,按机关处室、商会、企业分层次的思路,对宣传员队伍进行了“梯队式”组建和管理,全省工商联系统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初步形成,2022年在全国工商联宣教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建好宣传队伍打造宣传“尖兵” 着力构建河北省工商联系统大宣传格局》的交流发言。《巧用“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荣获全联省级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深化六个认识推动“两个健康”》在中华工商时报头版刊登。2022年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高质量发展·冀商行》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促进“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和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事迹,展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良好形象。

  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先后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备举办、“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党建等开展专题培训,西柏坡“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河北省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基地成功揭牌。五年来共组织线下培训60余期,参训学员约5000余人,线上培训人次达9万人。2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人选评选表彰活动,2位民营企业家在全国工商联“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上作报告,充分发挥了示范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

  谋创新求突破 履职尽责显担当

  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冬奥等行动中履行社会责任,民营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情怀担当得到充分彰显。先后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推荐各类典型和案例近30例,4名民营企业家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杰名单,有力地汇聚起了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万企帮万村”成效显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将“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整体部署,要求贫困村村企结对帮扶和产业帮扶全覆盖,1.4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66.35亿元,帮扶1.9万个村,惠及180.29万脱贫人口,参与企业数和帮扶村数均居全国首位。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千喜鹤集团,在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上作大会发言。德龙钢铁集团以民营资本打造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反哺林业林农,成为河北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首个成功案例。由于工作成效突出,“万企帮万村”行动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的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先后两次对河北工商联系统扶贫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河北省工商联四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兴农基金初现峥嵘。2018年8月由10家河北本地的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中冀乡村振兴基金会,募集资金近1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由多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会。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创新打造了“基金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项,投入公益资金6000余万元,惠及人口9万余人,有效推动了河北省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基金会连续三年举办消费兴农大会,并启动奥运(全运)冠军公益助农直播平台,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工商联力量。此外,基金会还组织民营企业百辆“冰雪大篷车”走进乡村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成立“中冀冰雪班”培养冰雪专业学生,为北京冬奥会增热升温。

  民企抗疫暖流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的防疫形势,河北民营企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倡议响应,“疫”不容辞,慷慨解囊,主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广大商会企业和个人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捐款捐物、联系渠道、志愿服务等方式诠释着自己的爱心,为打赢这场战“疫”增添了温暖和感动。截至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商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近12亿元,17家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通报表扬。

  优环境排忧难 服务质效再提升

  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畅通服务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服务招商大局。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经济服务,先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中国数字产业峰会、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要商务活动,举办“知名浙商走进河北助推两翼发展大会”、天津·河北合作交流会等活动,展示了河北对外开放形象。特别是组织举办的两届世界冀商大会,引进民企合作项目63项,总投资2800多亿元,成为河北省工商联服务招商引资活动的工作品牌。

  增进政企沟通。先后开展“惠企政策进商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春雨润苗行动”“法治体检”等特色活动,丰富完善“1+N”合作机制,与省法院、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等20多家单位分别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连续五年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和金色阳光法律服务行动,积极协调政法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维权案件30余个,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与建行河北省分行、工行河北省分行、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服务专题会议,加强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进行融资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金融支持。2021年,省农发行和省建行合计发放贷款936.71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河北省工商联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机制,至今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和民营企业100强认定工作已连续开展4年。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榜单,时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三个榜单分析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为民营企业100强代表授牌,在全社会树立了民营企业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和时代风采,有效扩大了民营企业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勇破局敢挑战 自身建设增活力

  五年来,河北省工商联锐意改革、大胆突破,商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商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会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截至目前,河北省工商联共有所属商会58家,团体会员20家,5年共向全国工商联推荐97家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创新亮点频现。制定实施《省工商联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建立健全商会组织制度体系,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开展商会会长履职评价。制定《河北省工商联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方案》,建立河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人才库。加强会员组织数据库建设,初步完成了优秀民营企业及优秀民营企业家人才库的填报工作,并获全联通报表扬。

  调研成果丰硕。严格落实会领导联系市县工商联、民营企业、商会制度,深入开展课题调研,连续三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调查点工作示范省级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作用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以农村电商全覆盖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全面提速科技成果转化》被省政协有关会议选为口头发言。《关于推动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的思考》《县级工商联建设和作用发挥模式路径探讨》分别获得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调研成果突破奖、探索实践奖。

  党建品牌靓丽。选树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4家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工商联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省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领导的商会党支部达到53个,党员320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河北省工商联连续三年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组织建设和商会工作的经验做法。

  新征程已然开启,新未来光明可期。河北省工商联将以锐意革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魄力,实干担当的作风,承担其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团结和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贺礼。

关键词:河北省,工商联,五年,工作,综述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