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实现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2-06-08 09:57:00
分享:

  做好人才工作、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是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的重要支撑。石家庄市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民表示,石家庄市投促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相结合,围绕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和尖端科技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推动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开展科技招商,推进招才引智。围绕石家庄市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精准开展科技招商对接活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人才集聚。石家庄市投促局积极与南开大学、清华河北院、天津财经大学、中科院沈阳计算机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就石家庄市企业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进行对接。与中关村天合中心共同打造“科创基石”系列活动,深化石家庄市企业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发挥人才优势。石家庄市投促局依托省商务厅代理招商机构、中国银行驻外分支机构及各类商协会、驻外办事处等,加强与外地知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的联系,积极开展客户拓展、项目洽谈等工作。聘请企业家为招商大使,发挥优秀企业家在信息、产业、人脉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人才引进,将人才工作融入产业发展中,实现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针对近期石家庄市出台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相关政策,市投促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政策落实。”董民表示,石家庄市投促局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市校合作推动力度,鼓励各县(市、区)与河北省骨干大学开展科技项目合作,用好资金支持,推动科技招商。与此同时,持续开展“科创基石”科技赋能活动,为省级以上开发区企业开展服务,助力石家庄市中小企业突破创新能力的瓶颈,精准对接科技项目和人才资源。加强项目研判,以经济专家、行业专家、法律专家为重点,建立全市招商引资专家库,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增强人才培养引进的指导性和靶向性。

关键词:石家庄,产业升级,人才集聚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