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乡村振兴局开展2022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来源: 长城网  
2022-05-20 22:06: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翟楠鑫)行唐大枣种植历史悠久,因个大、皮薄、肉厚、核小、色鲜、味甘,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行唐县也因此被评为“中国行唐大枣之乡”“中国行唐优质大枣产业基地”。大枣种植不仅是行唐县山区人民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前行唐县“两红一白”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一项。

  针对有的枣树出现发育滞缓、枝叶萎缩、整株或成片死亡现象,行唐县乡村振兴局按照因地制宜、按需培训的原则,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活动。5月16日,行唐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邀请农技推广研究员赵慧芬来固山村为大家讲解红枣种植与枣疯病治理技术。专家表示,枣疯病是由枣植原体侵染所引起的一种病害,在发病初期,可在病树根茎部钻孔,于春季枣树萌芽期滴注浓度四环素药液,来延缓病情发展。但枣疯病治理最根本的一环是清除病株、消灭病原。不仅要彻底锯除病枝,还要环锯主干、刨净根部,使其中的菌体无法成活。在日常管理中,也要注意清除杂草及树下根蘖来杜绝媒介昆虫的繁殖与越冬。通过此次培训,枣农学习了枣树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管理的知识,科技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行唐县乡村振兴局将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唐县特色和乡域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农村群众劳动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创业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关键词:行唐,乡村振兴,培训责任编辑: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