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贸民品企业风采录】
琢酒集团:用心做企业 以情报家乡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2022-05-18 13:55: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会赚钱,只能称之为商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第三届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河北琢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雅丽不仅这样说,而且躬行践履,以坚守匠心的信念,积极服务社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琢酒集团也成为民族贸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

厂区。省民委 供图

  脚踏实地 助力脱贫增收 

  选择对口帮扶贫困村罗家沟村,该村有230户800余人。村民一天不脱贫,张雅丽就一天不安心。她带领企业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一方面通过招工方式,积极吸纳有意愿的群众进入集团工作,并为他们及时缴纳养老、工伤、失业及医疗保险,保证收入高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同类工种的平均标准;另一方面,集团针对不同农户的具体情况,悉心研究,分类施策,广泛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创业知识培训,提升村民的就业创业能力。

企业场景。省民委 供图

  同时,集团还吸纳周边村150多人就业,其中绝大多数为贫困人口,这些人到企业工作后,每人年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就业和脱贫。

  宽城满族自治县苇子沟乡农民殷海娜,家中生了四胞胎,因抚养孩子费用突然加大陷入极度困难中。张雅丽得知消息后,当即决定设立琢悦成长基金,每月出资3000元,每年36000元,无偿帮助该户,直到这个四胞胎家庭的孩子们完成大学学业。这一善举彻底解决了这个突然致贫的家庭的燃眉之急。现在,四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着,都已经上了幼儿园。

助农惠农。省民委 供图

  以此为契机设立的琢酒集团琢悦成长基金,帮助了更多像殷海娜这样因特殊情况陷入困境的农民家庭。“作为琢酒人,在不为自己吃饱穿暖发愁的同时,要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张雅丽说。

  用心用情 保护民族历史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作为一家有文化底蕴的公司,一家位于民族地区的民贸企业,多年来,琢酒集团始终注重保护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集团在琢酒工业园区打造了宽城满族民俗博物馆,共收集整理了反映民居工艺、生产生活、礼仪俗规、文献典籍和红色军旅等内容的文物3000余件。藏品集艺术性、赏鉴性和教研性于一体,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习俗等民俗历史风貌。其中红色军旅系列客观、翔实地反映了当地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为红色文化遗产增添了重要内容。博物馆全天向学生等群体免费开放,帮助学生了解中华历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典籍教育,开阔视野、培养爱国情怀。

企业场景。省民委 供图

  彰显担当 倾力投入抗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琢酒集团第一时间多方联系,积极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德市双滦区慈善总会、承德女企业家协会及承德市酒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捐款捐物,总价值达60多万元。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琢酒送英雄”活动,为1000多位支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每人赠送1瓶专属定制酒和2件琢酒产品,总价值500多万元。

  公益筑梦 永远在路上

  琢酒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的号召,2017年以来,先后为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三小学、孟子岭中心校、县委党校、板城中心校、实验学校、第一小学等捐资建设“琢阅书屋”,极大丰富了学生的阅读资源;投资20万元,在宽城二小设立“琢蕴广场”,时刻提醒孩子们注意交通安全,讲究卫生,爱护公物,遵守社会公德;与承德市新华路街道社区共同建立“琢酒公益基金站”,消费者在社区网点每购买一瓶琢酒,企业就会向爱心联盟捐出一元钱,捐款全部用于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家庭。

  2018年琢酒发起成立了“承德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20万元建立琢酒专项子基金;积极参与“团情暖童心,圆梦助脱贫”主题活动,认领100个微心愿,帮助100个孩子实现小梦想;2021年注资100万元成立“琢爱基金”,资助贫困高考学生,使更多寒门学子能顺利完成学业……

活动现场。省民委 供图

活动现场。省民委 供图

  张雅丽表示,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党的好政策、是百姓的认可。热心慈善、关心公益,是琢酒集团一直以来的坚守与信条。琢酒在做强做大的同时,始终履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展望未来,琢酒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有责任有担当的事,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公益,酒业,民贸责任编辑: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