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部门携手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6 20:56: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郝艳红)5月12日上午,位于石家庄滹沱河东线美丽的甲蔬庄园迎来一波尊贵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河北省农业领域的资深专家、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受邀共同参加由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和河北省农业风险防控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河北乡村振兴项目推介会”。

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和河北省农业风险防控联合会联合主办“河北乡村振兴项目推介会”。郝艳红 摄

  会上,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于秀蕊对中-德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创造果蔬精致产品示范基地”项目进行了推介,该项目将建设以政府为主导、配有政策和金融扶持,以专业高科技农企和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产地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水果种植、冷链仓储、NFC冷榨、品牌包装、市场营销于一体的果蔬NFC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通过产业链基地建设引导果蔬农户的生产、带动果蔬产区的经济发展、大幅提高果蔬农户收入,吸引青年农民回乡创业。她还对“永红矮晚柚”种植项目做了详细介绍。据介绍,永红矮晚柚作为2010年全国唯一的鲜活特色水果受邀参加了上海世博会。还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金杯奖”“中华名果”“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中国著名品牌”等殊荣。与其他柚子相比,永红矮晚柚具有经济效益高、种植条件宽泛、树形小巧果实美观、果子留树保鲜时间长等典型特质,是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的好品种,更是发展观光旅游的绝佳选择。

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于秀蕊推介项目。郝艳红 摄

  河北省农业风险防控联合会会长李中贺对“北大荒农服”项目和“厚地模式”农业废弃物堆肥项目做了细致讲解。据他介绍,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是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全资下属企业,有农资、农机、农化、粮贸等业务板块。秉承着“一切为了中国农民、一切为了中国粮食、一切为了中国饭碗”的企业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组建区域农服中心,到2025年,实现垦区内农地运营5000万亩,在全国托管服务面积2亿亩,打造乡村振兴的“北大荒模式”。北大荒粮好农业服务公司作为央企控股的专注粮食生产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组织,以“帮农民省钱、帮农民挣钱、让农民享受美好生活”为企业目标,推广北大荒“双控一服务”的全程托管模式和粮好“合伙种粮”模式。依托北大荒74年种地经验,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区域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工作。“厚地模式”农业废弃物堆肥项目则是针对农业种植面临的问题,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的引进,依托“厚地有机物料腐熟剂”,按照创新的无害化处理工艺,以秸秆、果树枝条、畜禽粪便为原料,完全腐熟堆制生物有机肥,并配合特有的培肥技术和管理技术,实现对土壤的保护性耕作,从而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及农产品安全生产。“厚地模式”技术不但可实现秸秆、枝条、畜禽粪便生物有机肥堆制,变废为宝,还有效解决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河北省农业风险防控联合会会长李中贺在会上做推介。郝艳红 摄

  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信息化办主任郑增亮介绍了美丽乡村信息化建设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协助政府为各地搭建农业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实现对较大行业应用系统集中管控和安全核心保障。通过健全农业信息服务应用体系,在全省范围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开展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类农业服务。完善村镇中信息化管理需求,为村镇开展信息化提供前期的咨询规划、出具解决方案及持续跟进服务;将为河北省内100个乡村建立乡村网站,提供美丽乡村信息化基础;提供全网媒介服务渠道,依托官方媒介收集、发布各类信息发布;依托电商资源,建立村镇电商发展,依托村镇发展特色,利用互联网资源为美丽乡村产业提供经济增长。

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信息化办主任郑增亮推介美丽乡村信息化建设项目。郝艳红 摄

  随后,甲蔬庄园营销总监曹慧对甲蔬庄园的发展情况也做了详细介绍。据介绍,甲蔬庄园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太行大街东滹沱河北岸,占地100余亩。作为中传文旅联合体成员,甲蔬庄园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文旅公司全案策划运营。甲蔬庄园以“三甲三蔬”为创意方向,“甲”级生态、“甲”级业态、“甲”级玩法,“蔬”式生活、“蔬”式休闲、“蔬”式快乐,全力打造滹沱河畔沉浸式生态体验庄园。整个园区以“交朋友”为主线、社交为链接,以打造甲蔬庄园沉浸式社交主题核心区为主,设有农耕文化园、礼品文创园、梦想聚客厅、田园餐厅、益友会客厅、丛林鸟巢、顽童部落、萌宠世界、零食铺子、疯狂动物园10大沉浸式体验区,满足游客朋友的一切需求。

甲蔬庄园营销总监曹慧对庄园的发展做介绍。郝艳红 摄

  听完介绍后,各农业领域专家和企业家、媒体代表针对各项目的落地实施进行深入讨论,纷纷各抒己见,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人脉、信息等资源优势,全面助力项目落地。

  会上,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于秀蕊和秘书长郝小学共同为甲蔬庄园总经理张永利颁发“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牌匾,随后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甲蔬庄园。

为甲蔬庄园总经理张永利颁发“河北省村镇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牌匾。郝艳红 摄

参观甲蔬庄园。郝艳红 摄

关键词:河北,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