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二庄矿:“加减乘除”降本增效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5 09:20: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程矿生 郝世幔)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紧紧围绕“办企盈利、效益第一”经营理念,强化内部管控,深度挖潜降本,巧妙运用“加减乘除”法做好“增节降”工作,努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收到明显成效。

  找煤扩量做“加法”。该矿针对优质资源减少,按照“一主一配”生产布局要求,加大找煤扩量力度,增加2号煤产量。对22107工作面进行优化设计,走向长度增加了95米,储量增加了3.4万吨;改造了22201工作面,可采出量增加4.6万吨;3月份完成了边角煤工作面22108外面的圈定,5月底,该面将与22110面对接生产,增加2号煤产量6.7万吨;对复采03面设计进行优化,沿上、下巷整体向煤层变厚的上部地区变向30°,工作面走向长度增加200米,储量增加7万吨。

  降低成本做“减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能耗、材料、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减少成本支出。用电管理每月井下动态检查不少于8次,严控跑、冒、滴、漏和皮带空载运行等用电浪费现象,加强避峰填谷管理,一季度节约电费17.16万元;材料管理突出抓好“回收复用”和“修旧利废”,降低材料费用支出400万元;非生产性支出以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费用1.5万元。

  创新创效做“乘法”。充分发挥创新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制修厂赵红军团队经过多次试验,对减速箱漏油难题进行攻关,大大降低了油品消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100万元以上;洗煤厂利用废旧管路对跳汰洗煤高压长距离供风系统进行技改,在节约材料费、配件、电费60万元的同时,提高了洗煤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创新煤炭销售模式,实施竞拍营销,前四个月共成功竞拍8次,销售40000吨,溢价率达100%,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精细管理做“除法”。加强内部精细管理,找准成本管控“最大公约数”,画好降本增效“同心圆”。每月在中层干部例会上对影响生产的非伤亡事故、安全事故、机电设备损坏情况、用电管理以及干部作风纪律进行通报,提升全员成本控制意识;加强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能自修的绝不外委。同时,强化机组、支架等设备日常维护、检修,及时注油或更换密封,避免投入大额配件。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外委费用和配件投入节支21万元。

关键词:郭二庄,加减乘除,降本增效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