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承德供电公司:电足水畅 药材生金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0 20:08:37
分享:

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员工检查灌溉设备用电情况。陈悦伟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硕 陈丽)5月8日,在承德市隆化县韩家店乡唐家店村承德中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里,药农们正在绿油油的秧床中忙着起苗。不远处,冀北承德隆化县供电公司郭家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许怀、张汉兴正在检查水泵配电变压器是否运行正常。

  “等这一批北苍术幼苗都起走了,我们马上就要在秧床上进行下一批育苗。”承德中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祥一边检查秧床土壤湿度一边说,“现在正是北苍术播种期,关键就是要浇水,这两天郭家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基地检查设备线路,就是怕水泵灌溉有问题,耽误我们播种。”

  作为当地中药材种植大户,刘志祥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14年,他回乡创业,当时就认定中药材种植大有可为。在先后尝试种植枸杞和柴胡后,刘志祥决定在基地开展北苍术种植。“北苍术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的作用,在过去,市场上大部分都是野生北苍术,不仅产量低,对自然资源也是一种破坏。”通过移栽驯化隆化大山深处的野生北苍术,刘志祥把它们从山里请到了田里,中药材基地从此开始大规模人工种植北苍术。

  大规模种植加上当地少雨的气候,使得灌溉用电一直是重中之重。基地建立伊始,隆化县供电公司就为中药材基地架设10千伏线路0.5千米,0.4千伏线路5千米,投运1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4台,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为中药材基地送电。如今,承德中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基地种植规模已达1500余亩。除北苍术外,还兼种绵芪、柴胡、黄芩、枸杞等多种中药材。

  “基地刚建立起来没多久时,供电公司就组织工作人员来给我们安设备、架线路,仅仅用了十几天就解决了基地灌溉排涝用电难的问题,这么多年下来中药材基地的用电从来不用愁。”刘志祥说,“自从基地建成后,郭家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检查基地的生产厂房、生活区、排灌设备,及时帮我们更换老旧线路,让我们能够安心用电、安心生产。”

  2022年,隆化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该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力。“北苍术的根茎挖出来时都是一块块其貌不扬的土疙瘩,洗净、烘干、切片后,就变成了宝贝。北苍术切片以后,就能销往四川成都、河北安国、涿州等地的药材市场,咱们隆化北苍术是道地药材,销路十分畅通。”刘志祥说。

  在刘志祥的带动下,唐家店村有18户村民走上了种植北苍术的致富路,该村北苍术种植面积达434亩。2021年,唐家店村北苍术种植户年均增收3000元。为助力北苍术种植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隆化县供电公司先后为唐家店村新增配电变压器5台、总容量65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1.4千米、0.4千伏线路2.05千米,满足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冷藏等用电需求。

关键词:承德供电公司,电足水畅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