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画扇 这所大学传承民族文化的方式很吸睛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2022-04-22 16:43: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孙兴兴)在扇子上挥毫泼墨,画出层峦山水;穿着汉服和旗袍打卡校园,为春日的校园平添一抹靓丽的色彩……这一幕发生在河北外国语学院。近日,该校传媒学院举办“执笔墨丹青,绘民族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书写国学魅力”“书纳百川,画容万物”等系列民族文化创意活动,引得师生频频点赞,反响热烈。

  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学生身着汉服手拿画扇在校园内打卡拍照。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供图

  扇面画作为国画艺术“别体之作”,既有书法之妙,又有国画之美。通过巧妙地与中华民族传统书画融合,给扇子赋予了文化内涵。在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创作出一把把特色突出、文化浓郁的画扇。而后,同学们又纷纷走出课堂,身着汉服、旗袍,手拿画扇在校园内打卡拍照,将民族服装与民族艺术巧妙结合。

  一把把特色突出、文化浓郁的画扇既有书法之妙,又有国画之美。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供图

  “中国汉族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汉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清时,文人墨客题扇画扇成为一种时尚。”谈及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传媒学院中国美术史教师王巍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能够在实践中找到学习的乐趣,激发他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研究的兴趣,寻找民族文化的精髓。”

  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学生展示自己创作的画扇。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供图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将民族文化注入各个专业课堂中,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在校园里传承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在河外学子心中打下烙印,增强民族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河北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宋雨表示。

关键词:旗袍,画扇,传承,民族,文化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