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石家庄高新区入围“2021年亚洲园区创新力TOP100”等榜单

来源: 长城网  
2022-04-02 17: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杜蓓 张宇庭)近日,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围2021年度亚洲园区创新力TOP100、2021年度亚洲园区投资价值TOP100、2021年度亚洲园区营商环境TOP100等三项百强榜单。

科技新城、创新未来——石家庄高新区。杜蓓 供图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实际管理面积78.65平方公里。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今有各类市场主体超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43家,高新技术企业918家。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332亿元,并入选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目前拥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4家,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3家,装备制造上市企业6家,“四上”企业701家,专精特新企业48家,瞪羚企业65家。

强劲引擎,助力石家庄GDP争破万亿。杜蓓 供图

  强劲引擎,助力石家庄GDP争破万亿

  在“石家庄GDP力争破万亿”的支撑之年,石家庄高新区按照“高端、数字、融合、集群、品牌”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提升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河北省首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杜蓓 供图

  河北省首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方面,依托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华药金坦等知名药企,积极培育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河北省会首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8位,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1816家,在研新药300余个,营业收入占全省近60%,生物医药总收入854亿元、实现产值500亿元。

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新地标杜蓓 供图

  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新地标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旭新光电等名企,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大、智、移、云”手段,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京津冀数字经济新地标力。

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杜蓓 供图

  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立“书记直通车”专线,举办“书记请您吃早餐”系列活动,落实“三访一回”制度,召开企业座谈会,工委书记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全区上下以“店小二”的工作态度,为企业排忧解难。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发展蓝图杜蓓 供图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发展蓝图

  为支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石家庄高新区谋划建设了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高新区电子科技园。用不到一个月时间,顺利完成郄马村拆迁工作,腾出近两万亩净地,擘画“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发展蓝图。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新动能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