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独闯“无人区” 打造新市场蓝海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李卫国
2022-03-19 16:48:04
分享:

晨光生物技术研发中心试验员李佳在进行低含量番茄红素调酸试验。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卫国

  在河北晨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加工大蒜后的废水,被输入到另外的车间,再提取水中的大蒜油和大蒜多糖,去除其他有害物质后,变成了环保合格的清水。这个过程中使用的植物提取技术,是河北企业晨光生物的“独门秘笈”,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在植物提取产业和技术上,过去我们一直在跟着西方走,都是从‘1到10’的事儿。从废水中提取大蒜油和大蒜多糖,就是我们从‘0到1’做出的成功探索。”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晨光生物研发走进了“无人区”,做原始创新产品、做新应用、新品种,以此打造新蓝海。

晨光生物超临界萃取车间2号线操作工白森维在车间巡视设备。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在曲周县蔡上村南一家养鸡场的鸡棚里,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朱阵博士和他的两名助手在给蛋鸡喂养添加了CQA(二咖啡酰奎宁酸)的饲料,这是他和晨光生物合作的一个项目内容。

  过去一些养殖户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程度地使用抗生素,造成肉蛋产品抗生素残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饲料生产企业被禁止生产含有抗生素的商品饲料,该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从植物中提取天然抗生素是最有效的办法。晨光生物以甜菊叶为原料,在提取甜菊糖苷的同时,同步提取CQA替代抗生素。这项世界上首创的生物提取技术不仅为我国绿色养殖产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也给企业的“三废”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目前我们的CQA‘替抗’产品已投放市场,未来经过进一步开发,CQA还可以应用到食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上。”总经理助理高伟博士说。

2019年,晨光生物与河北工程大学联合成立研究院。资料图片

  晨光生物拥有植物提取核心技术,对每一种植物原料都要进行成分及功效分析,对其有效成分“吃干榨净”综合利用。从甜菊叶、万寿菊花渣中提取CQA、QG,从大蒜加工废水中提取出大蒜油和大蒜多糖等“0到1”的产品,都是在这一过程中发现的商机。这些产品的生产方式有其不可替代性,投放市场打开销路后,将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

  “打造自己的一片蓝海,说到底就是做别人无法替代、有自己独特优势的事。这不仅表现在技术创新上,像我们利用赞比亚的土地、光、热、水等资源,探索合适的种植模式,建立原料种植基地,也是在打造自己的蓝海。”卢庆国说:“我们要在方方面面进行原始创新,打造自己在植物提取行业的蓝海,有信心为中国再增添一个世界第一的产业。”

关键词:晨光生物,创新,农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