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特美特:一罐番茄酱的“外循环”之旅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2-03-19 16: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我们在赵县的加工厂已经保持24小时生产,希望把因疫情而延误的生产进度尽快赶回来,确保今年出口目标的达成。”3月11日,河北特美特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斌告诉记者。

  特美特是石家庄一家外贸企业,番茄酱年生产能力65000吨,在5公斤以下小包装番茄酱出口企业中,年出口量能排到国内前五。基于2019年出口额900多万美元、去年增长一倍多达1900万美元的良好预期,特美特把今年的出口目标订到了3000万美元。  

特美特员工在跨境电商平台直播。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然而,今年1月特美特面临突然而至的压力:为防控疫情,石家庄实施闭环式管理,纸箱等原材料短缺、人员无法到岗,部分出口订单无法按时完成,同时海运价格也大幅上涨。

  为应对困难,特美特一方面全力保障在天津加工基地的货品能正常运出,一方面积极协调原材料,尽快恢复产能,同时通过在线上与国外客户沟通,商讨新的供货方案,共渡难关。

  王璐斌告诉记者,特美特即“tomato”的译音,公司专营番茄酱进出口,客户遍及非洲、南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众多外贸企业加速向跨境电商转型,该公司成为河北省第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也是阿里巴巴唯一一个番茄酱行业“五星级”商家。

  “我们企业一头连着番茄种植户,一头连着国外销售商。受疫情影响,通过各大展会来联系客户的模式行不通了,我们加大了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拓展业务的力度,通过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客户保持沟通联络。”王璐斌说。

      去年,“广交会”搬到了线上举行,特美特在尝试了“网上直播”后,在公司专门辟出空间,装修了一个“网上直播间”,现在网上直播已经常态化。

      疫情之下,海外许多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跨境电商连接起率先恢复的国内制造业和需求上升的海外市场,积极参与经济“外循环”,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全国和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
  

特美特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  

  “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外语水平都在六级以上,现在每周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一次直播,时间从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不等,和客户的沟通越来越顺畅。”特美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要做大业务量离不开资金支持。记者了解到,特美特2020年12月23日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股权代码:660688),在规范各项管理同时,最近又启动了融资计划。在交易所协助下,该公司准备通过发债方式获得2500万元流动资金。同时,公司还在石家庄商务局和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上与多家银行沟通,寻求更多较低成本的信贷资金。

  王璐斌认识到,处于跨境国际分工下端,产品品牌认知度低,滥打价格战,忽视品牌、质量、服务意识建设,仍是国内许多跨境电商中小卖家面临的问题。加快“品牌化”进程,在产品设计、生产、营销上主动提升,才能适应国际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近年来,特美特努力寻求差异化发展,加大自有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力度,自有品牌商品的出口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该公司已注册、申请了多个自有商标和专利,其中包括4个非洲知识产权商标。“非洲市场需求最近几年增长快速,对我们公司举足轻重。而非洲部分国家的风险相对较高,我们对出口订单都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以有效防控违约风险。”王璐斌说,

  “税务部门加快了出口退税的速度,石家庄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国信保也在积极帮助我们寻找农业重点项目融资担保,近期就会有结果。”王璐斌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尤其是有各方的助力,他对公司全年目标完成充满信心。

关键词:出口, 跨境电商, 河北, 石家庄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