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特博会:六大特色尽显燕赵文华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1 17: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旭)近日,第十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特博会”)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来自全省11个地市及定州、辛集、雄安、京津等地的千余件精品参与展览。受到省会市民的热烈欢迎。有前来学习交流的艺术爱好者,有父母带着孩子进行文化熏陶,还有三五成群的学生,时而驻足欣赏,时而拍照留念,感受着燕赵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和千年底蕴文华……

第十届河北特博会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张旭 供图

  本届特博会精品展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为代表河北省文化产业成果的石雕、红木、传统制造业和陶瓷等四大业展区,东区同时设置有“印冀”·“淘你喜欢”文创商品无人值守售卖平台。西区为主流文创展区、现代工艺展区、艺术衍生品展区、时尚潮玩展区及河北博物院专区。各大展区展示产品及业态包括非遗、文创、科技、乐器、绘画、木艺、雕塑、陶艺、传统制造等。每个展区的产品、作品都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每个展区的产品、作品都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张旭 供图

  石雕展区,感受巧夺天工的石雕工艺

  历届特博会,石雕展区都夺人眼球,是特博会最闪亮的区域之一。本次展览展出的都是石雕大师们亲手创作的精品,从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更能感受到他们与时俱进不断传承创新的精神!

石雕展区。张旭 供图

  河北石雕艺术历史悠久、品类更是丰富多彩。近些年,河北省推出多项培育扶持雕刻企业、推动石雕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行优惠政策,实行重点企业保护,实现了石雕企业的迅速发展,曲阳石雕文化产业年产值已达百亿元。

精美的石雕展品。张旭 供图

  制造产业特博竞艳,呈现行业全新亮点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而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更是为其经济效益的提升插上腾飞的翅膀。本次精品展特别设置传统制造业展区,展出我省文化产业优秀企业的特色产品,通过展品可以让我们看到传统制造业在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他们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展区主要展出的展品有童车、乐器和景泰蓝工艺品等。

传统制造业展区。张旭 供图

  赏耀世千年的河北瓷器

  如果说走进传统制造产业展区带给我们的是激情向上,蓬勃发展的气势,那么走进陶瓷展区,让你感受到的则是历经火焰涅槃后的宁静。

  在陶瓷精品展上,河北四大名窑同台绽放,各领风骚。我们可以静心品鉴定瓷的柔润媲玉、器薄如纸;邢窑胎质细腻,釉色白润;磁州窑白釉黑花雕刻的技法,粗瓷细作的井陉窑的原始拙朴……

定窑。张旭 供图

  彰显古典美学,演绎红木风采

  红木展区位于展厅大门北侧,这里无论是空灵雅致的大件,还是设计精巧的小件,都颇受参观者的喜爱。大件红木典雅贵气、小件红木实用且富有内涵。砚屏雕工更是栩栩如生,一件小小的荷塘情趣中,有戏鸭、有荷花、有水草,有浪起……

  赏红木,感受到的是我们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工匠精神,也是这种精进精神,成为红木文化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经久不息的动力。

红木摆件。张旭 供图

  感受现代艺术的气息

  感受过石雕的巧夺天工、传统制造产业的蓬勃精神,静心品鉴过千年陶瓷的魅力,红木文化的精粹,再走进现代工艺展区、艺术衍生品展区和河北博物院展区,一起领略现代、艺术的气息。

  现代工艺品展区主要展出的有河北明尚德玻璃、粮画、手工风筝、铁板浮雕、银器、砚台……或光怪陆离、或憨态可掬、或萌动可爱,走进艺术衍生品的世界,你也会为艺术家们无限放大的想象力而惊叹,也变得脑洞大开。造型新颖、创意独特的作品把艺术带进了我们的生活。

现代艺术作品。张旭 供图

  赏主流文创,品时尚潮玩

  走进主流文创展区和时尚潮玩展区,体验的则是时尚、科技、自由奔放的热情。

  时尚潮玩展区有艺术家南方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回到街头》系列文创及艺术IP作品,宿艺文创的抽象绘画、清水混凝土系列作品……他们既潮且酷,自由奔放,展现出年轻一代对时尚的热爱和追求。

南方文创系列。张旭 供图

  作为展示河北省文化的载体——文创,在历届特博会都倍受青睐,也是特博会的重头戏,而在此次精品展中,不仅特别设置文创展区,文创作品更是在各个展区都有体现。藁城宫灯、武强年画、剪纸、烙画……许多非遗作品也颇受欢迎。为了能让观众更加近距离地欣赏作品,还特别设置了开放区域。

文创开放展区。张旭 供图

  据了解,本届特博会精品展从1月2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展览,让市民以更充裕的时间感受特博十年的辉煌与精彩!

关键词:河北,特博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