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行:驻村帮扶用真情 产业兴旺显成效

来源: 长城网  
2021-12-21 14:37:3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文谦)12月18日,沽源县万水泉村村民张志胜来到村部,排队领取了蔬菜大棚分红款650元。

  张志胜所在的万水泉村地处张家口坝上地区的沽源县,海拨1500多米,距县城30多公里,全年平均气温2摄氏度,自然环境恶劣,只能种植莜麦、胡麻等耐寒耐旱的作物。老百姓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村里100多亩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是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万水泉村工作队引进的。工作队员深入细致给村民讲道理做思想工作,促成土地流转,并引进资金技术,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村民土地流转收入每亩500元,安置建档立卡户就近打工30人,户均增收5000元,年终分红每户650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沽源县万水泉村村民排队领取蔬菜大棚分红款。李文谦 供图

  说起第一书记王彦军,村民们有些激动:“王书记到任时间不长,挨家挨户走访不知多少次,了解村里的情况,听大家说有什么困难,他都记在本上,都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了。”“工作队来了,引进了蔬菜大棚,建修了爱心浴室等好多设施,老百姓挣上钱了,生活好了,农闲时看大戏,跳广场舞,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关键,把生活生产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做为抓手,把丰富文化生活和提升乡风文明作为手段,扎实推进防止返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工作队深入考察、因地制宜,制定了乡村发展规划,以农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成立公司,一方面壮大集体收入,一方面带动村民,起到示范作用,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带动村民从种植莜麦、胡麻等自给自足的模式向特色化、订单化、商品化的模式转型,培养村民商品意识,带领村民走向市场,开拓眼界,重点发展蔬菜、土豆种植,提升牛羊养殖,拓展土鸡养殖,2021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较上年提高11%。

  “以前村民种土豆是各自为战,随意种植,品种不统一,质量没保障,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今年,驻村工作队王书记帮助我们销售,通过中国银行食堂、员工、客户等渠道销售土豆300多吨,让我们的土豆都销售出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乔永明说起种土豆,充满信心,“王书记带我们跑市场,让我们了解了客户需求,明年要适应市场要求,统一品种,扩大规模,签订订单。”

  王彦军到老乡家里走访。李文谦 供图

  2021年,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万水泉村工作队帮助村里修建了两个莜面碾房,安装了炒莜麦的机器设施,方便村民加工莜麦;实施惠民工程,硬化村内道路5000米、打机井3眼,拆除破旧废弃房屋84间,改造院墙74户、修葺围墙3000米,村口安装监控、路灯、网线,解决村民出行、上网、保障财物安全等实际需求;修建三个小游园、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大戏台,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设置垃圾处理点,放置垃圾箱23个,改造户厕,对全村进行卫生责任划区,卫生环境保持整洁,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

  在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万水泉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万水泉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李文谦 供图

 

关键词:中国银行,扶贫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