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绿色施工践行新发展理念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3 17: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李永鑫 陈双军)近日,经过30天连续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临河站装配式客运站台实现贯通。此举将进一步缩短临河至包头、呼和浩特、北京的运行时间,为巴彦淖尔市百姓提供便利出行条件。

  克服疫情 线上会签跑步进场

  临河站改造自10月26日中标以来,面对内蒙古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建筑分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相关站段和呼铁局各业务处室对接,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了技术交底和施工方案审查会,采用线上会签的方式完成施工方案审查会签、安全协议签订及施工计划提报工作。经过10天紧张前期准备,于11月6日完成开工手续办理,达到施工条件并正式开始对站内区域封锁施工。

对装配式站台实测实量后,利用模板进行基础定位,既节能又保证工程质量。张贞旺 摄

  科技创新 驱动施工生产进度

  对首次进行装配式站台施工,项目部共同研究施工方案及施工工艺,研发专用吊具来提高施工速度。针对二站台天桥和地道等空间狭窄的地段不能正常使用叉车的情况,研发了一种装配式站台运输安装工具车,该工具车可在已完成的站台上行走运输模块并快速准确地将模块就位,极大地提高了施工速度,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快速贯通 减轻站内运输压力

  临河站客运站台改造工程利用4个封锁点,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于11月17日顺利完成既有站台面拆除及202个站台模块基础的浇筑工作,为后续站台模块安装提供了有力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项目部全员的努力,利用6个封锁点完成了18车(火车运输平板车)站台模块的卸车,以及202个站台墩柱、201个站台桥板、18个台阶、2个人行坡道、2个无障碍坡道的组装任务,于11月26日临河站二站台545米站台全部贯通并提前使用,为减轻了临河站既有线的运输压力作出重大贡献。

建成后的临河站。张贞旺 摄

  提质保量 严控施工安全质量

  在加快工期进度的同时,项目部始终遵循“快工出细活”的总体施工方案,始终将安全与质量放在首位,由于受疫情影响和条件限制。项目部紧急进行研究讨论及合理安排,再加上面对内蒙古地区寒冷天气的特点,采取多种方法积极做好冬季应对措施,混凝土在搅拌站采用热水加防冻剂,运输采用保温包裹,保证入模温度,浇筑完毕后用厚塑料膜缠绕保暖并用棉被进行苫盖,必要时增加电热毯包裹,以保证混凝土在受冻前达到临界强度。为保证有序施工,每次封锁点前召开预备会和总结会,分析每次施工特点及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对的措施,极力保证各项施工作业的安全有序进行。

  项目部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得到了建设单位和各个配合单位的一致认可,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当地的形象,更加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总结经验 绿色施工助力新发展

  为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方便旅客乘车出行,车站高站台改造势在必行。公司在装配式混凝土高站台预制模块施工中的成功应用,不仅大幅度缩短了施工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还减少了施工对运输生产的影响,较好地解决了提质增效的问题。相比过去在建设高站台施工中一直采用传统的土填式施工工期长、对运输生产影响大,冬季不能施工且质量和效率都比较低的痛点,装配式高站台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制块,标准预制模块采用C40混凝土,并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站台模块的高度。站台模块运送到施工场地后仅需利用小型叉车进行拼装即可,具有施工工艺简单、施工流程短、不需要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等特性。同时,还具有安全隐患小、工程质量高、维护费用低、可重复利用、环境污染少等优点,符合现代化工程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趋势,值得大规模推广应用,为公司站台改造施工积累了施工经验。

关键词: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绿色施工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