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安局宁安路派出所:遏制电诈警情高发势头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2 16:44:4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解玲)近期,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宁安路派出所针对电诈警情高发的严峻形势,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抓住全区总动员的有利契机,组建反诈宣传队34支共780余人,在“组织发动、集中宣传、重点防范、劝阻拦截、压实责任”上再加力,成效显著。11月1日以来,累计上门1032户、签订《防骗告知书》2569余份、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9829次,辖区电诈共发案3起,环比上月下降46.3%。

  发动壮大反诈队伍再加力。积极争取小区物业、街道、学校支持,紧盯大型企业、写字楼、社区、学校,建立反诈宣传队伍,组织社区群干、网格员、楼院长、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参与上门宣传、预警拦截、清理扫楼等工作。

  开展集中入户宣传上再加力。坚持“八个不漏”(一个企业不漏、一个员工不漏、一个学校不漏、一个师生不漏、一个楼栋不漏、一户居民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个场所不漏),入户工作落实“六必”措施(实有人口信息必登、社区网格微信群必加、“新华警事”官方抖音必关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必签订、“国家反诈中心”App必下载、出租房屋必标注)。同时,实行错时制、预约制,提高入户见面率。

  抓实重点领域防范再加力。在企事业单位,组织民警进驻劳动密集型企业,抓住财务人员这个重点,抓牢新入职员工这个关键,确保见面宣传率、防骗告知率、App下载率达到100%,不达标不撤离。在校园,充分依靠学校党委、保卫部门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志愿者等力量,在确保每名学生及家长接受防骗宣传、下载App的基础上,必须参与反诈在线答题测验。在社区,推行“发一防十”,即发生一起电诈警情,组织人员在24小时内回访受骗人,并在48小时内对周边至少10户开展反诈宣传。

  预警人员劝阻拦截上再加力。落实24小时紧急和高风险预警,采取“人不找到,不回所”,“工作不到位,不休息”的非常措施,提高拦截劝阻成功率。同时,充分借助街道力量,对中低风险预警人员由社区网格员开展上门见面及电话劝阻,出现两次中低风险预警的,由民警采取“保护性约谈”,请至派出所专门进行宣传劝阻。

  压实工作责任上再加力。充分发挥所支部班子带头作用,压实防骗宣传责任制,由五名所领导分别包保辖区企业、写字楼、学校和社区,并在各自包保领域组建防骗宣传队伍,推进防范宣传工作。同时,坚持每日对发案倒查、预警拦截、宣传平推等工作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措施不力,督促加班“补课”,确保对电诈发案“人人关心、时时关注”,把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关键词:宁安路派出所,遏制电诈警情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