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小小酸枣 红满太行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2 17:16:4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琪)邢台市地处太行山脉南段东麓,境内地势高差悬殊,西高东低。西部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是天然酸枣适生区,也是全国最大的酸枣产区,全市野生酸枣资源近100万亩,适种面积500多万亩。“邢枣仁”属邢台道地药材,素有“邢台酸枣甲天下”之美誉,《本草纲目》记载:“顺德府枣仁最佳”。邢台市所产的酸枣仁不仅药用成分含量高且各种有效成分配比和谐,是中药行业公认的上好药材品种。2020年12月,“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在北京发布,大大提升了邢台酸枣仁的知名度。

邢台市野生酸枣资源近100万亩,适种面积500多万亩。邢台市中药材综合试验推广站 供图

2020年12月“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在北京发布。张琪 供图

  邢台市紧抓国家中医药发展重大机遇,大力发展酸枣产业,目前酸枣面积为全市中药材品种第一位。近年来,通过项目引领、示范带动,不断加大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全市拥有100亩以上酸枣基地151个,500亩以上基地48个。邢台是全国最大的酸枣仁加工集散地,主要集中在内丘县,全市酸枣仁加工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产值可达7-8亿元。

邢台市中药材综合试验推广站工作人员查看酸枣基地长势情况。邢台市中药材综合试验推广站 供图

  邢台市中药材综合试验推广站在信都区、内丘县建有酸枣育苗、种植和间作套种基地,从酸枣育苗、新品种培育、种植效益提升等多方面开展试验示范,为邢台市酸枣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太行山区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邢台,酸枣仁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