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爱保:坚守森林防火岗位16载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1 10:5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利杰)转眼间,范爱保已在森林防火工作岗位上已经付出了16载。作为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爱保用脚步丈量了山体每一处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初心和使命。

范爱保巡护青崖寨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情况。张利杰 供图

  他是一位普通的林业干部,当大火肆虐而来时,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积淀的经验和实践构筑起最坚强的防线。他从事防火工作的十几年里,踏遍了全市7个山区县(市、区)480多万亩山场,哪里树林最密集、哪里存在火灾隐患、哪个区片需要重点巡查预防,都刻在他的脑子里。“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十分熟悉山林的植被种类,是草塘沟、油松林还是混交林,必须熟知山体状况,是阳坡、阴坡、半阳半阴坡还是危险的鞍部地带等,因为这些具体情况,直接影响着火的方向和发展势头,要迅速把火打灭,就要事事心里有底。”范爱保说,在他的眼里,防火无小事,一场“不速之客”的到来,影响的不仅仅是烧死烧伤一批树木、烧毁林下的植物资源,更会引起空气污染,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明火不灭,老范不下山;隐患不除,老范不撤退。”这句顺口溜已在邯郸林业系统叫响多年.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正是由于这股韧劲,才有了如今强悍的防火队伍,才有了现在的“人人抓防火,幸福进万家”的平安岁月,他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在长达8个月的重点森林防火期里,他丝毫没有怠慢过,每日的进山“探险”成了他的工作习惯,也成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科学的手段解决了一个个棘手的问题。

  今年2月份,范爱保在赴涉县检查工作途中的接到电话得知,武安市突发过境山火,情况十分危机。时间容不得他多想,时间就是生命,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奔赴火情一线。针对此次火情火线长、火点多,加之风力较大、山势险峻,扑救难度大的情况,范爱保及时进行了现场勘察、综合研判,迅速安排部署,科学调配救援力量,积极组织火情扑救,指挥队伍打开了火线缺口。

  经过两天三夜连续奋战,过境山火全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作为指挥长的范爱保,在这两天三夜里几乎不眠不休,累计爬山40多个小时,面部浮肿、满嘴起泡,双腿肿胀、步履蹒跚,而他却从没说一声疼,喊一句累。“没有人比范主任更了解武安林区的情况,他甚至了解走哪条小路能更快到达火线。”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第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哲全程参与了此次灭火行动,“每次都是亲自带队,五十多岁的人了,体力比我们二三十岁的年轻队员还好,连续几小时翻山越岭都不在话下。有他在,我们灭火更有底气!”

范爱保在防火检查站督促一线防火人员如何做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护。张利杰 供图

  “以前都是靠省里卫星监控监测,出现热点的时候,就需要第一时间判断位置是林子、荒山还是田地,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前往处置。现在有了防火监控系统,还增加了‘进山防火码’等新的监测方式,卡点防控效率提升了,安全保障增强了,人员工作能力也必须跟上。”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是范爱保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的消防队员、护林员、巡逻员迅速提升防灭火能力,他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平日的他,爱好读书、钻研,一些“探险”技巧和灭火技能都是他“研究”出来了。他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大量涉及森林防火工作的专业书籍,每年都到外地防火工作突出的地区取经。16年的刻苦学习,让他的各项岗位技能更加娴熟;16年的刻苦学习,也让更多的“防火卫士”受益匪浅。

  目前,邯郸市的护林员队伍建设、专业扑火队伍建设、防火管理队伍建设等进一步加强,拥有森林扑火专业队员1098人,护林员2066人,管理人员百余人。范爱保本人也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邯郸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今年4月份,又被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邯郸人”荣誉称号。

关键词:范爱保,林业局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