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教育局: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1 20:34:5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飞)为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阜城县教育局将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列入了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以法制教育基地为载体,采取多项措施大力营造全民法制教育的浓厚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12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群体达5万余人次。

  铸魂育人,营造法制教育浓厚氛围。该县教育局每年为全县中小学生免费征订法制教育读本1万余本,在法制教育工作中,做到有教材、有教师、有教案、有课时。今年,该县教育局联合团县委积极组织开展“阜城县红领巾巡讲团‘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巡讲”、共青团“青年大学习”等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形成了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学生的法制意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立德树人,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该县第四中学已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该基地以“检校共建法治和谐校园”为主题,为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帮扶,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制观念,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良性发展,全面提高了青少年道德、法治素养,有效帮助了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起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意识。

阜城县第四中学法制教育课堂。王飞 摄

  依法立人,“检校共建”强化依法治校。该县教育局积极推动“检校共建”,在县第四中学法制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和检察院联合创建了第三中学和第二中学法制教育基地;同时,该县教育局聘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息建国等26人担任辖区中小学校的兼职法治副校长,构建了“检校合作”长效机制,县检察院检察官定期到学校进行法治宣传,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保护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让学生受益匪浅,使学生懂得如何守法,如何保护自己。

  守法做人,普法先行培育时代新人。该县各学校通过打造法治宣传长廊、发放宣传手册、绘制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提高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另外,该县教育局还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县青少年学法意识。同时,该县教育局还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面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和“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下一步,该县教育局将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强化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保障全县中小学法制安全稳定长治久安,为全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牢防线。

关键词:阜城,教育局,法制,教育,基地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