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6 17:53: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特色种植基地里忙而有序,蔬菜温室大棚串起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采摘“一条龙;农业园区里,游客畅游休闲采摘和农业观光;电商村里,家家户户把童装、工装加工、经营和销售搬到互联网上,生意红红火火……乡间风景如画,百姓生活幸福,无极县展开了发展乡村振兴、建设幸福家园的新画卷。

  无极县切实把乡村振兴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谋”字站位、“干”字当头、“实”字兜底,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全速推进,打造了一大批干净整洁、清爽宜居的幸福乡村。

  在石家庄市无极县张段固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电商村——王吕村。近年来,王吕村先被评为河北省首批新民居示范村,后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村”,今年以来,王吕村抢抓“互联网+”机遇,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条件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充分扮演起了推动引领者、服务提供者、连接整合者的角色,鼓励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率先起步,并为他们垫付启动资金,全村有两百多户从事电商产业,以童装、工装加工经营销售为主。目前全村实体网批店有200多家,年销售总额达10亿元,仅这一项产业,就解决了本村及周边7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无极县齐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田桂云 摄

  在张段固镇齐洽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全村村民挖掘整理村庄历史,建成村史馆,通过文字、影像和实物资料展示,让村民记住乡愁。每年开展“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好儿媳”“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善良诚信、拾金不昧、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全村形成了“人人争当模范,户户文明向上”的良好风尚,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七汲镇王村,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形成了以蔬菜温室大棚为龙头,集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采摘“一条龙”的蔬菜专业村。目前,该村发展设施蔬菜2498亩,占全村耕地的59.48%,从业人员达768人,占全村劳动力的71.12%。2021年蔬菜年产量预计达2.8万多吨,年产值5600万元,主导产业收入占全村经济收入的50%以上,有效地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地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村村有特色,全域“大合唱”,无极县乡村振兴实现了政府引领、部门推动、群众参与、合力创建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具有现代农业、田园休闲、生态度假等功能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关键词:乡村振兴,无极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