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烈士李金池和他的后人们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9 18:24:4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周斌 李建抓)李金池牺牲前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他留给后人的只有一张烈士证,上面写着:“李金池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因战壮烈牺牲。”虽然上面只有寥寥几个字,却见证了一段悲壮的历史。在残酷的战争年代,无数像李金池这样的优秀青年抛家舍业,毅然奔赴前线,为国家和民族的自由解放洒尽最后一滴鲜血。如今,这张烈士证传到了李家的第四代后人李栓手中。

李慧生和他的儿子们。周斌 供图

  李金池是蠡县武营村(武家营村)人,出生于1915年,1939年入伍参加八路军,后担任四区五小队队长,1941年在蠡县黄庄村的一次战斗中牺牲。

  在革命老区蠡县,李金池等革命英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李金池的儿子李惠生在农村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40余年,是全国劳动模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十佳爱心人物……他带领村民把一个“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全国文明村。1988年,河北《共产党员》杂志曾以《李惠生和他的儿子们》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李惠生和他的9个儿子带领群众治穷致富的事迹。1997年,河北《共产党员》杂志再次以《李惠生父子的新故事》进行了报道。

李金池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周斌 供图

  “武家营,大碱包,不长庄稼产皮硝,遍地碱蓬面条菜,种一葫芦打一瓢。”这顺口溜说的就是当年的武家营。由于农田土质不好,农作物产量很低。要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得在副业上打主意。李惠生上任第三天,就开始跑保定,上北京,为乡亲们探索致富之路,带领群众办起了村里第一个线头厂。十一届三中全会给李惠生打了“强心剂”,他鼓足了劲、壮足了胆,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番。进设备,购原料,跑推销,几年内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到1982年他连续为村里建起4个线头厂,当年获利24万元,给村以后的发展腾飞奠定了基础。

  1989年李惠生想建制药厂,虽然遭到很多人的反对,但他坚持认为,要想大发展,靠土打土闹成不了大气候,非得上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不可。为了跑批文,他上北京,进省会,可人家一听要在小村里办大药厂,都懒得理他。李惠生没有泄气,最多的时候,他从石家庄到北京一天往返四次。有一次连续跑了整整一天一夜,终于支持不住了,两眼一黑,一头栽在楼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奔波,行程10余万里,一座投资200多万元的“紫薇山制药厂”终于建了起来。事后,李惠生在支部会上说:“心想事成这话不对,光靠想是成不了大事的,必须实际去干,不怕千辛万苦地干,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才能成大事!”

  几十年来,李惠生呕心沥血,艰苦创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创办了四个线头厂,加工废棉纱,后来线头厂规模不断扩大,盈利水平逐年提高,发展成为两个投资百万的毛纺厂,推动了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到1990年,规模企业达到了18家,为武家营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李惠生和他的儿子们》那篇报道中,有这样一段生动的描写:“武家营富了,孩子们也摔打出来了。九个儿子八个半企业家……老五不是拐子吗,算了半个。了不起!柴草里头藏龙身——农家出英才!”

  这会儿李惠生并未觉着身上松快,他还有一桩心事。俗话说:富家多纨袴,不是没有道理。他拨拉了小算盘:老子是书记,九个儿在九个厂里主事——权大;九个儿加九个媳妇和六个当村的亲家、还有孙子、孙女,五十几口——家大;九个儿年收入加起来几十万——业大;九个儿好胳膊好腿的八个,又长得虎背熊腰,还都会点武艺——力气大,加起来就叫作权大、家大、业大、力气大。了不得,弄不好就会成为武家营的“土皇上”啊!还有,他们整天在外跑业务,啥花花绿绿的场面没见过……

  “老婆子,叫孩子们全过来!”李惠生发出了家训的命令。

  爹又开始训话了:“你们的爷爷是烈士,你们的爹是支书,你们有三个是党员,两个还有优秀称号。如今,放开了,搞活了,不能仗着咱家权大家大业大力气大就耍威风。今儿,俺是不点名,你们有的玩过赌;有的用公家车接过亲戚;有的和人家拌过嘴,这么下去,咱家就成了麻布袋、草布袋——一代不如一代。俺宣布家规如下:不许仗势欺人;不许假公济私;不许收不义之财;不许搞邪的歪的……”

  烈士的精神引领,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李惠生的九个儿子都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致富带头人。

  李惠生和他的儿子们带动起全村70多家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毛呢、毛纺、服装、食品加工、制药等多业并举的经济格局,连年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武家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李惠生的爱心善举有口皆碑。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人,平日谁家有事了,不用张口,他都会倾力相帮。逢年过节,他让子女提着东西挨家挨户去看望这些老人。久而久之,这一做法已成为李惠生家的“爱心传统”。村里投资480万元建的学校、图书室、村民俱乐部、老年人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其中就有李惠生和他几个儿子捐出的300万元。他爱心回报社会,几十年来坚持帮贫助困,东北洪灾、汶川地震等灾害面前他们都率先捐款……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李惠生没有忘记村里的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投资120万元建成了农民俱乐部;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戒赌会、红白理事会、参政议事会,建立了电教室、图书室、文体室、老年活动室,组织了秧歌队、篮球队、大鼓队。投资300多万元建小学,投资500多万元硬化大小街道,修建环村公路。在文明村创建活动中,十星级文明户达到了500余户。2005年,李惠生的二儿子李忠义接替父亲成为村党总支部书记,继续以党建为总抓手,以惠民生、解民愁、心系百姓为工作目标,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农村工作经验,多次受邀外出授课,在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作典型发言,在省委党校为全省选调生培训,给雄安新区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授课,多次在河北农大给全省农村基层干部和研究生班授课、蠡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授课等累计授课60余场,并被聘为中共蠡县县委党校兼职教师。武家营村是连续五届的“全国文明村”、连续九届省文明村,李忠义经常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树立自己这面旗帜的同时,一定要保证武家营村的大旗不褪色。”李忠义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日的武家营村已是享誉全国的“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是河北省33家特色小镇之一、河北省28家特色休闲乡村之一。

  现任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栓是李金池的曾孙、李惠生的孙子,他说,作为烈士后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使命,继续带领广大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红色,基因,烈士,李金池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