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候鸟”小麦长势喜人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4 15:32:5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时爱民)11月22日,最低气温骤然降到零下5度。北方地里的小麦已经进入冬眠状态,而高碑店市农民育种专家祖茂堂在海南三亚的育种田里,一批刚刚从他家乡迁徙过来的麦苗儿却落地便生根,一片绿油油长势喜人。

高碑店市农民育种专家祖茂堂在海南三亚的育种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时爱民 供图

  这些小麦有他精心培育的中麦175与中麦9杂交组合等多个品种。几天前被他从高碑店的育种田里挖出后,“坐”了几千里飞机,移栽到三亚热带大温室后很快就跟打了气似的蹭蹭地猛长。

祖茂堂在田里劳作。时爱民 供图

  为什么要让麦苗儿像“候鸟”一样也来海南过冬呢?原来这是祖老师在长期育种工作中找到的新经验。人们都知道,育种是一个漫长而又寂寞需要多年等待的过程。为了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祖茂堂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利用三亚热带温室资源,每年冬季把在当地夏秋季作物收获育种材料拿到海南三亚热带地区进行繁殖和选育。这样一年可繁育2—3代,且能鉴定育种材料的抗病性及对湿、光的反应等,提高了种子品质和竞争力。过去没有开通飞机航线的年代,去一趟海南要坐火车、汽车、轮船中转好多次,单程也要十天半月,只能带着种子去。后来三亚客机通航后,祖老师通过育种实践,发现将北方处于冬眠状态的麦苗儿运到三亚直接栽种效果更好。三四个小时的航班旅程,为“候鸟麦苗儿”的成活提供了可靠保障。这些候鸟麦苗种子育成后可在高碑店比同类小麦早收获10天。

关键词:高碑店,农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