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100天 | 北京中行开启服务冬奥冲刺跑

来源: 中国银行微信公众号  
2021-11-12 19:47:16
分享:

  2021年10月20日,奥运火种再次来到北京!奥运圣火在长城内外传递,在“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相继举办的国际测试赛、国际训练周向海内外运动员和观众展示“最美的冰”“最快的冰”。2021年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用高举的奥林匹克火种奏响携手共赴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的华美乐章。

  作为赛事举办地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肩负“双奥银行”的责任担当,践行奥林匹克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冲锋在前,从支持冬奥重点领域建设、助力冰雪产业发展,着眼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强化冬奥金融服务,把做好冬奥服务融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之中。八方宾客将至,多年的精心筹备已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中行北京分行跟随发令枪响迈出金融服务冬奥冲刺跑的脚步,向着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进发、进发、再进发!

  蓄力:倾力支持冬奥重点领域建设

  持续扩大对冬奥会筹办相关项目信贷投放是中行北京分行写下的“答卷”。在支持场馆建设方面,先后为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高山滑雪场馆等多个冬奥会场馆项目定制综合化金融方案,提供融资服务。冬奥会的赛场跨越京冀。中行北京分行联合河北省分行为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崇礼支线铁路项目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冬奥会重要交通线上做出了贡献。同时,还为延崇高速北京段、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冬奥相关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予以资金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为冬奥会重点领域项目提供授信支持近150亿元。

  不仅如此,中行北京分行满怀对奥运与体育的深切情怀,积极主动与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服务等相关产业及项目对接,发挥集团综合化、全球化优势,以专业多元服务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关联及上下游企业、冰雪企业等。截至9月末,中行北京分行为冬奥相关项目、冬奥领域各类客户累计出具保函64笔,担保金额近6亿元,为冰雪产业客户投放贷款超1.2亿元。

  融合:创新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近年来,“北冰南展”“南客北滑”已成为趋势。伴随着理念的更新、技术的升级,国内冰雪版图不断延伸拓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全民的努力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主动挖掘培育冰雪经济新增长点,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创新探索金融与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坚持高标准服务冰雪企业,全面助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中行北京分行深入开展冬奥及相关产业市场调研,多渠道了解冰雪行业客户特别是新兴产业客户发展现状、运作模式、业务需求,面对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客户,第一时间研判现状,与北京市内主要雪场沟通接洽,了解其业务需求,并与雪场共同谋划,助其度过时艰。此外,几年来,中行北京分行主动与体育运动协会、各大冰雪场馆、冰雪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等冰雪产业客户建立银企合作,“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与冰雪领域各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关系。在9月由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延庆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冰雪产业论坛上,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与融创文旅集团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与中关村延庆园区企业代表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中行北京分行积极搭建跨界交流,分享成果的沟通平台,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将金融服务全面渗透体育产业,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全力打造金融机构体育场景“第一品牌”。据了解,中国银行大力拓展冰雪类运动商户,丰富场景资源,开展优惠商户、会员通卡等深度合作,向客户提供优质、丰富的冰雪活动资源。目前,已经为全国300多家冰雪运动场馆提供金融服务,“上冰雪、找中行”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在北京延庆石京龙滑雪场、西山滑雪场,“中国银行冰雪运动场景试验基地”引人关注。这里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舒适休憩+现代金融”紧密融合的场景体验,使用户在雪场也可以随时了解中行贵金属、银行卡、手机银行等产品,还能随心办理金融业务。这也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先行先试,推进金融服务与冰雪产业创新融合,打造体育场景的一次有益实践。

  推动:全力布设数字支付场景

  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是冬奥金融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中行北京分行成立了冬奥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组,结合相关工作部署和赛事赛程安排,按照人民银行、冬奥组委关于支付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逐项落实,以冬奥场景为主体,搭建覆盖交通出行、生活服务、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医疗服务、酒店住宿的支付服务环境。目前,冬奥定点酒店、定点医院等重点领域支付场景布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也承担着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场景建设任务。中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双奥银行”品牌优势,以“服务冬奥”为主线,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深度融合,展现数字人民币为科技冬奥、智慧冬奥贡献的中行力量。

  去年5月已开始在冬奥组委、首钢园区内落地相关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其中,在冬奥组委、首钢园区内,冬奥组委相关人员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

  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创新应用也先后在多场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及展览展示活动中亮相,持续引发关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SIM卡芯片钱包以及手表、手环、手套等可穿戴设备,方便老人、小孩、境外来华人士等群体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更好的普惠金融效果。冬奥会期间,中行还将在冬奥服务网点等红线区内布放外币兑换机,外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等境外来华人士使用护照和美元、欧元等17种主流外币现钞就可以兑换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整个过程无需绑定境内手机号和银行账户,非常方便。

  赋能:持续强化冬奥金融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以2008年“零投诉”“零差错”的口碑为奋斗目标,加速筹备冬奥金融服务各项工作。

  冬奥赛时网点是服务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管理人员、随行人员、媒体记者等群体的前沿阵地,为坚守好这一阵地,中行北京分行全力推进临时网点筹建。据悉,目前北京冬(残)奥村支行、延庆冬(残)奥村支行已如期完工,北京主媒体中心支行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将在11月中旬完工。同时,在首钢园赛区、五棵松赛区、首都体育馆赛区、奥林匹克中心公园赛区、延庆赛区周边分布的中行营业网点也将作为辅助网点,全力支持赛时金融现场服务。不仅如此,该行与北京冬奥组委保持密切沟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当前新形势、新要求等,总结借鉴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谋划部署赛时服务规划。目前,已制定柜面服务标准、临时网点应急预案等;开展核心业务流程演练,梳理业务办理时间,完善优化流程,为保障赛时服务奠定了基础。

  同时,中行北京分行努力培养打造专业突出、敏捷高效的冬奥金融服务队伍,选拔了一批综合素质优、服务水平高、战斗能力强的员工。这支队伍中既有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融服务的老员工,也有擅长多种语言的年轻员工,还有在一线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目前,该行的冬奥金融服务培训班已举办三期,170余名员工接受了专业知识、业务技能、语言交流、服务礼仪、应急处置等多维度培训,全力投入到冬奥金融服务筹备之中。

  播种:广泛宣传奥林匹克文化

  中行北京分行通过多种方式持续营造关注冬奥、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的氛围。今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携手高校学子、跑步爱好者、冰雪运动爱好者,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合作伙伴企业等,先后组织举办了奥林匹克精神与青年使命国际交流分享会、“青春风采 冬奥同行”徒步活动、“食梦未来品味冬奥”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10月26日,由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独家支持,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青力冬奥 奔向未来”首都高校冬奥、冬残奥志愿者誓师大会暨首都青少年迎冬奥倒计时100天冰雪嘉年华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圆满举行。在行内,中行北京分行冰雪运动俱乐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青年志愿宣讲团相继成立。中行员工用宣传奥运文化、推广冰雪运动的实际行动书写下了“冬奥有我”的誓言。

“青力冬奥 奔向未来”首都高校冬奥、冬残奥志愿者誓师大会暨首都青少年迎冬奥倒计时100天冰雪嘉年华活动。

  丝带飞扬激情舞,一束红线贯始终。北京冬奥会火种成功采集并抵京,点燃了这场冰雪盛会带给全世界的激情和梦想。接下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立足首都,紧跟北京市和总行关于服务冬奥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中行全球化、综合化业务优势和“双奥银行”品牌优势,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冬奥金融服务工作中,在冬奥会这座承载着梦想与友谊的舞台,为展示国家形象增光添彩。

关键词:中国银行,冬奥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