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9 10:48:35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李刚)当前,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唐山市就做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做到组织机构、防灭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个到位”,把责任落实贯穿到防灭火工作全过程,把责任和措施分解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人、到山头、到地块,实现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深化隐患排查。聚焦重点区域,对高火险林区、国有林场、森林风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基础条件差的林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巡查,紧盯重大风险隐患。突出整改实效,制定风险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限期整改,逐项销号清零。对风险隐患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明确日常监控责任和应对措施,坚决防止“查而不处”酿成大祸;对重大隐患能改未改或由于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火灾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予以打击。

  开展巡查巡护。依托主流媒体,做好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宣传和公益广告宣传,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防范措施和扑救常识。全面落实“扫码入林”制度,精准掌握林区人员进出情况,落实“不接受教育不放行、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制度,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加大巡防巡查密度,督促护林员全部一线检查,关键地段和关键路口增派专人死看死守,严禁一切火种进入山林。充分利用瞭望哨加强值守,推广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在森林防灭火巡查巡护中的应用,强化管护面积半径,加强巡查,严密防控。

  强化监测预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火情瞭望、无人机巡护、地面巡查的立体监控方式,提高森林火险观测预报时效和精度,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的分级报告、零报告、有火必报制度,严禁瞒报、漏报、延报、误报。

  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灭火关键期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随时待命,全天24小时备勤,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应对突发火情。

关键词:唐山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