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首部电力设施保护法下月起施行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0 22:03:55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张媛)从秦皇岛供电公司获悉,秦皇岛市第一部电力设施保护法《秦皇岛市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电力设施保护在法律制度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电力需求持续攀升,各种利益诉求和矛盾日益增多,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新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更好地保护电力设施安全、保障地区电力能源供应,在参与编制的过程当中,秦皇岛供电公司贯彻国家“十三五”战路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顺应秦皇岛市新能源现实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的需要,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走访、数据分析、案例收集等多种形式,研判电力改革发展新形势,归拢电力发展焦点难点问题,聚焦北戴河署期供电新情况,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充分的立法依据。经过4年不懈努力,最终获得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该《条例》共五章三十六条,内容涵盖电力设施的保护方位和保护措施、电力设施与其他设施相互妨碍的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条例》明确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补充细化了保护范围,规定了电力设施与其他设施相互妨碍的处理,为支持能源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发展提供法律依据。《条例》特别指出,将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的电力设施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纳入保护范围;赋予电力企业紧急情况下对植物的先行修剪、砍伐权利;将“保障署期供电安全”这项长期遵循的工作制度上升为法律制度。

  

关键词:秦皇岛供电公司,电力设施保护法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