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21-10-11 18:28:21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石鑫)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是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九项重点工程中的第一项。经过10个月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从7月15日起,秦皇岛市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应急、财政、自然资源等28个部门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落实普查专项经费1033.83万元,联合专业力量加强技术支撑,开展宣传培训,营造各方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后,进度迅速,效果突出。目前,已积累农村房屋普查数据2209个村68.7万处、外墙保温隐患数据5318个;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43处;收集了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平面上升、海冰5个种类海洋灾害致灾孕灾相关资料;完成了干旱灾害致灾、水库风险隐患等5个调查表的填报工作;正在开展海港、山海关、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等4个区的气象观测数据插值和数据延长的工作。

  此外,秦皇岛市建立形成了“一网多格、一格多员、责任到人、逐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监管动态管理模式,排查一般隐患25724项,重大隐患11项。紧盯化工、矿山、消防、道路交通、燃气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集中攻坚,排查整改重大隐患10个,一般问题和隐患35621处,完善制度措施288项。2020年秦皇岛全市工矿商贸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和66.7%,创下了全市有安全生产记录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组织力量对气象、水旱、海洋、地质、地震、森林火灾等风险要素进行全面调查与评估,摸清灾害风险底数;重点关注偏远山区受灾群众以及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救助需求,今年以来,筹措救济资金549万元,救济55093人,农房保险覆盖7个县(区)468435万户,可为群众提供灾害风险保障211亿元;对现有应急避难场所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改造,完善标志标识设置,配齐配全应急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现市域42处应急避难场所可安置4.78万人紧急避险;大力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重要河道、水库、塘坝、尾矿库、地质灾害点、景区、应急避难场所等重要目标区域应急广播全覆盖。

关键词:秦皇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