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位推动依法节水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1-09-27 10:10:30
分享:

  河北衡水大田喷灌。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吕培 李国正 辛雪莉 记者王林红)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节约用水是解决河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之一。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今年以来,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采取多项措施、狠抓落实,高位推动依法节水,颁布《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5月28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全省首个省级地方性节水法规,《条例》认真总结河北省节水工作经验作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强化节水管理、规范用水行为、提升节水意识、转变用水观念、加大奖惩力度,为依法推进全省节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北省成安县大型喷灌。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出台推进全社会节水实施意见。6月1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细化《条例》规定,明确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0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5%和1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5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完善,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实施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落实《条例》规定,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北衡水大田喷灌。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印发贯彻落实节水条例实施方案。7月1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北省水利厅制定印发《贯彻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实施方案》。《方案》以落实《条例》为目标,以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为重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节水宣传为抓手,以加强监督执法为手段,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规范引导各领域、各行业自觉把节水作为解决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进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不断提高全社会用水效率。

  河北省宁晋县大曹庄大型喷灌。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印发贯彻落实节水条例通知。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全社会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条例》学习宣传,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各地要结合省情水情,围绕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节水体制机制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等方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节约用水纳入市县政府政绩考核内容,明确部门节水职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全面清理不符合《条例》规定的现行制度。

关键词:河北,节水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