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交流现场会在井陉矿区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6 17: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杰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 王晓光 张艺)为促进各地转型发展典型经验交流与学习互鉴,推动资源型地区顺利转型发展,河北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交流现场会于9月14日、15日在井陉矿区河钢石钢新区举办,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及石家庄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邯郸市、井陉矿区、鹰手营子矿区、下花园区、宣化区庞家堡、古冶区、开平区、峰峰矿区等资源型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现场。李杰  摄

  据了解,为避免矿竭城衰,井陉矿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将自身转型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来定位、谋划,在通过实施“地下转地上”战略,实现第一次转型基础上,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石家庄市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重大机遇,围绕加快建设“省会后花园”,全面建成“科技特钢城、品质新矿区”发展定位,坚持“工业强区、文旅富民”不动摇,大力实施“一二三五”战略,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涅槃重生之路,实现了“百年煤都”向“现代钢城”的美丽蝶变。2011年以来,累计获国家转移支付资金支持17.28亿元,申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22个、争取资金3.96亿元。2017—2020年连续四年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2020年获评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佳区。在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井陉矿区作为全国9个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之一、全省唯一先进地区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与会人员调研杏花沟公园采煤沉陷综合治理项目。 李杰  摄

与会人员调研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整治提升项目。李杰  摄

  井陉矿区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矿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交流互鉴、共同提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为全省乃至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提供“井陉矿区方案”,作出井陉矿区贡献。

  

  与会人员调研鑫鸿工业产业园项目。李杰  摄

  与会人员调研河钢石钢新区项目。李杰  摄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井陉矿区杏花沟公园采煤沉陷综合治理项目,横北棚户区改造及水系建设项目,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整治提升项目、鑫鸿工业产业园项目及石钢新区项目,详细了解了各重点项目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井陉矿区区长郭贺伟围绕项目谋划申报做经验交流发言,峰峰矿区常务副区长王国明围绕项目管理作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了转型发展中的鲜活案例和能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省发改委传达了2022年资源型地区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要求。

关键词: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交流,河钢石钢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