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不褪色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郝海秀
2021-09-15 20:53:32
分享:

  长城网讯(郝海秀)革命老区平山县西部深山区有条绵延几十公里的盘石沟,盘石沟里有个车辆进出通畅、山清水秀的西盘石村。现在,这里的核桃挂满枝头、花椒香飘满山,忙着秋收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然而,4年前,西盘石村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村里的山货运不出、外面的车辆进不来。4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对这片土地上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队,却是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对这一点,刚刚武警退役、转业到省委军民融合办自愿加入工作队的高尚堂,体会得尤为深刻。

帮助村民销售核桃现场。郝海秀 供图

  他主动请缨投入脱贫攻坚,做好乡亲们的贴心人。2018年初转业到省委军民融合办,9月份需要选派新一轮驻村新工作队。“你在部队时,咱们两地分居了十几年。现在转业回来不到半年,两岁的小儿子刚对你熟了,又要去扶贫……”妻子心中不舍。高尚堂十分理解,但还是毅然请缨,参加了驻村扶贫工作。2020年7月份,他大女儿参加中考时,正值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他忙得四脚朝天,一天也没有离开扶贫工作岗位。他驻村更“驻心”,结百门亲、交千家友,深入群众搞调研、解难题,扑下身子献真情、干实事。组织筑坝蓄水、打了两眼深机井,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开展消费扶贫,热心推销了乡亲们价值2万余元的土豆、花椒、核桃等农产品。

  丹心汇聚脱贫攻坚合力,构建“三位一体”扶贫格局。高尚堂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西盘石不脱贫,决不收兵。”作为退役军人,他养成了“说话算数,干事就要干好”的军人作风。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想富,必须先修路,这是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识。“志智双扶”提振精气神,拓宽产业脱贫致富路。为满足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补齐“精神文化短板”,高尚堂谋划、提出了一套“志智双扶”工作举措。当好生命安全守护员,抗疫脱贫走在前。面对这两年发生的疫情,他和工作队千方百计为乡亲们及时送来防控物资。2019年1月31日(正月初七),他提前结束假期,迅速进村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帮助村民联系、发放40头扶贫猪仔,村民们得到了实惠。全村种植连翘3.5万棵,800多亩的荒坡地变成了经济林。

  西盘石村彻底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平山县成了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2018年9月,西盘石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0月底,人均收入超万元。如今的西盘石村经济稳健发展,村容村貌优美,干群关系和谐,文化生活丰富,开启了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的新征程。同时,高尚堂受到了乡亲们称赞,也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在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表彰中,高尚堂被授予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省委军民融合办在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度的考核表彰中,高尚堂均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于2020年度被记“三等功”。

关键词:退伍,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