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试行纳税人电子印章 便民办税再提速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2 17:16:0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蔡海峰 张占)9月10日,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多措并举优服务 便民办税再提速”新闻发布会。保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1日起,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升级拓展纳税人电子印章在线应用服务在保定市竞秀区试点上线试行,8月5日,试点区域拓展到博野、阜平、顺平、曲阳、涞源、高碑店、安国、涞水、高新区、满城、望都等12个区县,实现了“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的不见面、无纸化、数字化办税方式,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办税,有效促进涉税事项办理再提速。

新闻发布会现场。保定市税务局 供图

  此次电子税务局与纳税人电子签章系统的对接升级,是继2019年7月河北省电子税务局上线以来税务系统又一次飞跃式的升级改造,在纳税人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企业所得税清算报备、发票缴销、退抵税费申请等十几项主要涉税业务实现电子签章,其他涉税事项也将逐步上线应用。   

  纳税人选择线上办理涉税事项,只需登录电子税务系统,选择要办理的涉税事项,按要求填报内容,根据提示自主选择“电子签章”功能,通过密码认证后完成签章和申请(报)材料提交。如纳税人未取得电子印章的,纳税人可按照提示信息通过在线方式自助免费认证申领公安部门制发的电子印章后,继续办理相关涉税业务。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理业务。保定市税务局 供图

  电子印章的获取,对2021年2月份以后的新设立登记企业在设立时已获取了电子印章,可直接使用;对2021年2月份前设立企业需要通过线上方式自助获取电子印章,已设企业可通过手机“河北税务”App,在“电子印章申请”页面中,根据提示进行电子印章免费申请和认证领取,领取的电子印章由具备合法资质的电子印章制作单位制发,其制发和备案管理流程参照实物印章执行。

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讲解办税流程。保定市税务局 供图

  纳税人电子签章服务的上线应用,确保了申请(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升级后的电子税务系统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办税的双减负,既节省了纳税人申请填报、材料下载、打印、盖章、回扫等繁琐程序,也可以让前台服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更多精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具专业化和复杂化的个性化服务。   

  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电子签章应用服务的上线试运行,为全省推广电子签章政务应用开了先河,为深化税务机关“放管服”改革,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了力量,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压缩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纳税人的满意度。

关键词:税务,保定,电子印章,便民办税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