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供电公司助力分布式光伏科学有序整县推进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庞龙光 周靖仁 王树欢
2021-09-12 11:41:28
分享:

  保定徐水区瀑河乡太和庄村屋顶分布式光伏。李晓朝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庞龙光 周靖仁 王树欢)9月5日,作为“试验田”的保定徐水区太和庄村,由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推行的分布式光伏数据分钟级采集整村试验成功。这是自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综合试点落地河北保定以来,该公司又一次为分布式光伏科学有序高效地整县推进积累了经验。

  首次实现基于5G、4G、微功率等多种技术路线的分布式能源群调群控技术应用,首次实现对分布式光伏涉网性能全过程管控,首个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系统上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在国网河北电力的指导与支持下,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把牢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破解“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和管理环节,在运行机制、行业标准、数据观测、出力调控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填补了行业空白,阶段性成果斐然。

保定市徐水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太和庄村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李晓朝 摄

  2013年,河北南网第一户分布式光伏在保定电网并网。直至今日,保定地区分布式光伏客户已经发展至近8万户,并网规模达到180万千瓦。起步早、规模大虽然有一定优势,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工作的开展并没有标准规范可以提供遵循。此次试点建设任务就是要解决分布式电源看不见、控不了的问题,同步考虑高渗透率有源配电网的安全管控问题。因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将“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定为试点建设目标,前一阶段探索研究主要涉及分布式新能源数据可观测、功率可预测、出力可调控以及源网荷储协同控制和有源配电网规范管理。

  要解决原来分布式新能源数据信息“看不见”的问题,就要开创数据采集信息感知新方式,实现从“后知后觉看得慢”到“实时感知看得见”。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依托HPLC装置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对分布式光伏信息采集频率从15分钟/次提升至1分钟/次,采集频率越高,获取的数据量越多,越能精确刻画出分布式光伏实时指标参数。该公司还创新应用PMU装置,实现对带有分布式光伏的配变故障信息“毫秒级”捕捉,故障处置平均用时从之前的3小时降为1.5小时,有助于研究复杂潮流下的故障问题、继电保护装置选型。

  “传统的调控手段由于技术瓶颈,对控制分布式光伏的并、离网鞭长莫及,一旦遇到‘光伏满发、负荷少用、富余电量无法消纳’供需失衡的情况,无法进行干预,电网存在安全运行风险。因此,在我们‘看得见’数据信息以后,亟需解决的就是‘够不着’的问题。”该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高岩说。

涞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帮助涞源镇王家湾村居民检查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翟文涛 摄

  对此,该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首创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分布式远程控制手段,实现从“鞭长莫及控不了”到“手段经济控得好”。这种控制手段将每块智能光伏电表都改造成了控制终端,无需增加新硬件和较多投资,具有极强的经济性和推广价值,未来可在县域、变电站、线路、台区4个层面普及应用,实现群调群控功能。

  阶段性的成果可谓多点开花,在各个试点的应用屡试不爽。负荷聚合调控手段在保定唐县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应用,实现了大工业错峰平谷;区域能源协调控制可平抑分布式光伏带来的配电网潮流起伏、电压波动、自主平衡,长城公司180千瓦的储能项目已投入运行;在保定顺平试点建成智能配电物联网示范区,通过智能融合终端+微功率通信技术,实现台区内的自动控制,可解决电压高、台区设备反送重过载问题……

  技术手段的不断升级还会带动服务水平的优化提质。截至目前,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已发布《低压分布式新能源并网管理指导意见》等21项管理规范,详细规定了与用户相关的并网发电、检修作业、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在国家电网公司首创有源配电网特色管控体系,实现了从“管控乏力存风险”到“构建体系保安全”。该公司还依托新技术的应用,推动部分营销传统业务模式加速转型升级,优化原有业务流程,协调推动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运行维护、光伏收益结算等领域事项持续创新创效,助力分布式光伏更加科学有序高效地整县推进。

关键词:保定供电公司,分布式光伏,新型电力系统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