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以高水平金融服务助力服贸会举办

来源: 中国银行  
2021-09-13 09:43:00
分享: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这场国家级、国际级、综合型的盛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助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姿态。

  作为服贸会银行业独家全球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在战略合作、配套活动、供需对接、金融服务、现场服务、宣传推广、人员支持等方面全面助力,以高标准的金融服务为本次服贸会圆满举办贡献力量。

  数字赋能,融通世界与造福社会并举

  9月2日,服贸会盛大开幕当晚,中国银行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双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参展,以“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理念,全方位展现中国银行高水平金融服务和最前沿金融科技应用成果。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一直积极投身冬奥建设、助推冰雪产业发展。服贸会现场,中国银行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深度融合,还展示了在交通出行、智慧园区、银发养老、银银合作等场景下对数字人民币的探索与应用。观众在现场可通过享受智能化、交互式的新奇体验,提高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服贸会期间,中国银行每日协助大众观众开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超1100个。

  此外,中国银行携跨境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八大金融”特色产品、专业服务参展,同时带来对跨境场景、教育场景、银发场景、体育场景等四大战略级场景探索实践的最新成果,展现了中国银行对持续推动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拓展服务空间等方面的不懈追求。

  融智融商,以金融之链打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9月3日,中国银行举办服贸会金融服务品牌发布会,并重磅发布中国银行“中银智链”和“跨境贸易俱乐部服务”两大金融服务品牌。

  “中银智链”供应链金融品牌具备“全”新交互渠道、“全”产业链延伸、“全”产品线协同、“全”景开放生态四大服务特色,是中国银行打造的可拓展、可延伸的品牌系列。中国银行依据不同行业经营特征,量身定制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品牌,同步发布“中银医药链、中银汽车链、中银装备链、中银建筑链”四大行业子链,满足不同行业对供应链金融的个性化需求。发布“中银智链”,既是中国银行对自身供应链金融发展实践的归纳和总结,也是对未来持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的展望。中国银行将持续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为支持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金融力量。

  中国银行是贸易俱乐部联盟(Trade Club Alliance,简称“TCA”)中国独家合作银行。这一联盟是由总部设在西班牙的跨国银行集团桑坦德银行牵头发起、依托在线B2B平台为各国(地区)进出口企业寻找跨境贸易伙伴、达成跨境合作提供便利的银行间合作组织,目前由15家全球主流银行共同组成,平台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发布“跨境贸易俱乐部服务”品牌,是中国银行不断丰富跨境金融领域服务范畴、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作为担当我国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TCA平台线上化、数字化、优质海外客户资源和海量市场信息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境内企业拓展贸易渠道,加强跨境贸易结算和融资支持,担当国内外企业互融互通的向导和桥梁。

  撮合对接,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9月3日下午,服贸会组委会和中国银行共同主办服贸会企业供需对接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会,行业涉及计算机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

  此次对接会以“一对一”洽谈的形式,紧紧围绕服贸会“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依托中国银行“惠如愿•中银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采用“线上+线下”对接模式,为全球企业搭建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不断丰富服贸会成果。供需对接会现场,参会企业共进行近百轮洽谈、达成合作意向51项,意向金额超5亿美元。

  对接会还特别设立外资金融机构专区,旨在助力高标准推进北京市“两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北京金融对外开放,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赴京发展。活动现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专家面向线上线下40家海外金融机构代表宣讲“北京金融发展优势和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政策”,反响热烈。

  近年来,从进博会、消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再到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场场盛会,持续展现着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在这一个个世界级“舞台”的背后,都活跃着中行的身影。这家深怀开放基因、走出国门近百年的大型商业银行,始终践行着“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初心使命,为推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贡献着力量。

  如今,中国银行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以服务本次服贸会为契机,中国银行将继续扛起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愿景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稿件来源:中国银行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中国银行,服贸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