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税务: 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0 06:46: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刘学刚 付振宇)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承德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承德市税务局组织机关各支部书记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到塞罕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高小杰 摄

  立足精神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塞罕坝精神是我们承德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承德市税务局将持续打造‘弘扬塞罕坝精神、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承德税务党建品牌,把塞罕坝精神融入每个税务人的血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波说。

  在落实上,承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会,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税务系统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确保每一名党员铭记初心使命,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税收事业。

  日常工作中,承德市局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市税务系统创新推出“党委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小组有亮点、党员有风采”学习方法,形成四级联学体系。打造“弘扬塞罕坝精神、做优秀共产党员”承德税务党建品牌,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塞罕坝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加入党史学习“红色精神云观学”共同体联盟,高新区局党委与总局党建工作局党支部“双联共建”,“总局、省局、市局、跨区”四级稽查党支部联学共建,实现发展共谋、成果共汇、队伍共促的目标。245名党员志愿者帮扶新办企业、20支“点对点服务队”精准辅导企业、62名党员入驻政府服务站帮扶企业。

  “下一步,要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上持续用力,努力开创承德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宝如说。

   立足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为高质量落实两办《意见》,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先后3次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特别是河北省《实施方案》下发第二天,重点就推进落实提出建设性意见,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责成政府牵头推动落实。目前,承德市政府已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强智慧税务建设、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写进承德市政府五年工作规划,为落实征管改革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承德市税务局紧盯市场主体优服务、促发展,站在企业角度分析问题、精准施策,从企业“所急”处思考、从企业“所困”处入手、从企业“所需”处发力,积极优化服务、全力结对帮扶、坚决落实政策,在助力市场主体纾难解困、逆势发展上持续加力、彰显担当,助力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9.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7.2%,经济保持稳定回升态势。

  承德市税务局有效运用税收杠杆引导企业减少污染排放,推进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环保税绿色税制调节作用。据统计,2018年环保税开征三年多来,环保税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今年1-7月份累计入库4063.06万元,同比减收2202.71万元,减少35.15%。

  “守护好塞罕坝是我们围场税务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继续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林业、风电、生态旅游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塞罕坝构筑京津坚实生态屏障作出积极贡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小江说。2017年-2020年,围城税务局累计为林业、风电产业等各类绿色产业主体减免税费约4.16亿元。

  立足产业优势,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要聚焦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为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家庭农场为主,采摘、餐饮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贡献力量。”承德市双滦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景雨说。

  双滦区税务局围绕政策落实、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打造“张兴文创新工作室”,组建税收政策宣讲队,为纳税人进行政策宣讲,本着分类组织、精细指导原则入户辅导,帮助纳税人更好的掌握税收政策,并主动从税收视角利用大数据资源帮助企业研判形势,坚定投资人信心。截至今年7月底,为全区337户种养殖合作社支持三农、农村建设累计减免353万元。

  “今年,村里的智慧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建设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咱们得抓住这个机会,把‘智慧+生态’产业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隆化县团瓢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维不敢有丝毫懈怠。

  隆化县团瓢村的智慧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被确定为2021年河北省重点建设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该项目将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有机融合,集文化展示、种苗繁育、花卉种植、技术推广、农业科研、观光体验等多业态为一体。9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已投入使用,种植金曼小番茄、紫背天葵、木耳菜、香芹、冰菜等20余种,年产5万公斤,年收入300余万元。所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900万元,年利润1000万元。

  “除了接续打造‘智慧+生态’产业项目,发展的目光还要放长远些。”张维告诉乡亲们,“十四五”期间,村里要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基础上,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全村产业的龙头,加快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由单一观光旅游向民居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旅游转变,构建以森林温泉休闲旅游为引导、民俗风情生产、生活体验游为主体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立足夕阳产业,开展政策宣传

  “养老服务既是大产业,也是大民生,税务部门更应责无旁贷。”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生表示。一直以来,承德市税务局不断加大税收减税降费宣传力度,今年还筹建了12366热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还与市工商联共同为纳税人开展税收业务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8.7亿元。

  “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的激励作用,激发企业参与‘银发经济’‘智慧养老’的热情,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而努力。”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凯说。

关键词:承德,税务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