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冀有特色|协同环保科技:转型升级加速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7:32:5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陈学涛

  冀有特色,制胜有道。今天,我们来到位于石家庄市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绿色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生产的绿色化学品方向的聚天冬氨酸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而且还被国家工信部获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小巨人如何制胜有道?今天我们冀有特色小分队就来到了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邢振平一起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刚邢总带领我们参观了协同环保的厂区,规模非常大,想让邢总介绍一下,目前企业主打的产品是什么?应用的领域又是哪些?

  邢总:现在协同环保主要生产绿色化学品,从成立以来到现在21年了,一直坚持绿色化学品的生产、研发以及应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就是聚天冬氨酸,它的生产和应用获得了美国总统绿色挑战奖,当时国内是空白,2001年我们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我们从小试到规模化生产,这个产品在国内开始应用。

  主持人:刚刚听了邢总的介绍,企业有21年的发展历史,从最开始的创业初期到现在不断发展壮大,我想一定有很多创业故事,给大家分享一下。

  邢总:2000年创业的时候就是几个学生,感觉国外能做的事我们也能做,而且我们可能会比他们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就开始成立这个公司,到2006年,随着产品出来后开始量产和销售,再一个我们拿到这个产品,做一些配方,我们主动地在水处理上去应用,去为客户服务,从2005年、2006年开始有了收入和利润。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投入。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投入一个新的领域,需要像我们的企业持之以恒的投入,才能把绿色产业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填补更多的行业空白。那企业深耕了这么多年绿色化工领域,目前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就呢?

  邢总:随着2005年以后,我们科研、生产、销售、收入、利润实现正增长,企业就开始向前发展。到2010年左右,我们每年的利润支撑企业发展是没问题的,这段时间在石家庄化工园区征了地,征地以后从生产、技术、人员、配套更优化,竞争力更强,国内产品我们占据半边江山,50%—80%都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同时,也实现了出口,在北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出口量也逐渐在增加,这是一个阶段。到2016年,我们在北京的新三板上市,企业逐渐规范,随着发展,我们为了规范国内绿色化学品的生产,我们制定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除了我们在国内这方面有27项发明专利外,在国际上也申请了4项国际专利,在绿色化学品的应用上我们还承担了国家、省、市的24个科技项目,公司为行业的逐渐规范和发展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企业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如何转型发展的?

  邢总:这个问题提得好!其实很多企业都面临竞争,经济环境又不是太好,作为我们中小企业来说,肯定更困难。但是,我们既然进入这个领域了,这个领域是一个朝阳性的领域,只要你做,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肯定是有出路。在产品布局上,一个是在国内,另一个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国外,占领国外的一些市场;再一个从研发上更大地投入,比如跟江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加大合作力度,在产品的细化上,我们比原先更下功夫。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咱们企业也获评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那您觉得咱们企业和其他企业比有哪些特点呢?

  邢总:我们的选择比较正确,因为人们对健康、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化学品肯定是一个趋势。这样,我们企业做好自己肯定有一个比较好的未来,这是跟其他传统企业比的一个优势。再一个,国家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支持,比如小巨人,国家给了我们一部分资金,地区对于我们这些环保型的企业从资金上、从日常管理上、从政策上都有倾斜。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的发展空间要比其他企业可能要好。我们企业秉承“尊重、合作、创新”的企业精神,这样我们就可以团结一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些优势力量,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信念,这样一如既往地往前走,我想我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会为省会和河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名片  

  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业务分为绿色化学品及其下游延伸工业污水处理两大方向。

  公司绿色化学品方向的聚天冬氨酸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命名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协同环保是国内首家实现聚天冬氨酸产业化的企业,生产能力仅次于德国拜耳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聚天冬氨酸生产企业,是全国唯一掌握双工艺制备聚天冬氨酸的企业。 

  公司针对聚天冬氨酸系列产品的分散性、螯合性、生物可降解等特点,向下游延伸广泛运用于农业肥料增效和工业污水处理方向。协同环保率先开展工业污水第三方治理服务业务,并通过犹太KOSHER认证。目前,已在焦化废水处理、含氟废水治理、焦炉煤气脱硫等方向成功实现运营。其中,“中煤旭阳”项目先后获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评为焦化行业首个“环境服务业试点”和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成为全国六大经典案例之一。焦化污水处理业务被上市公司山东章鼓注资,业务猛增,先后在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40多家焦化企业产生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

  目前,企业设有省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技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9%,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先后承担部、省、市等各级科技项目25项,拥有发明专利23项、国际专利4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2项、主持修行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拥有河北省科技成果5项。近期,协同环保荣获国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环境保护骨干企业等荣誉。

关键词:访谈,冀有特色,河北协同科技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