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冀有特色|中伟卓特:精工铸造 永无止步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7:32:56
分享:

  冀有特色,制胜有道。近日,我们走近了位于邢台临西的一家专业生产高端液压产品的高新现代化企业。这家企业专注于生产挖机用轴承、行走减速机、行走马达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8%,省内排名第一,经过16年的创新发展实现了国产液压媲美国际先进液压水平的突破,获得了国家授权专利28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如何制胜有道?

  冀有特色融媒体小分队来到了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常务副总周艳岭一起来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刚周总带我们参观了中伟卓特厂区,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厂区非常整洁,同时车间生产了很多高精尖的设备,非常井然有序。首先想让周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主打的产品有哪些?具体应用领域又有哪些呢?

  周艳岭:我们中伟卓特最早是做挖掘机专用轴承起家,后来我们经过内部升级,开发了一些减速机,再后来是液压马达、液压泵,包括近两年做全液压轮式挖掘机。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应用于工程机械领域,系列产品经过自主研发,公司的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居行业前茅。目前,研发产品有获国家支持的专利29项,光今年递交的申请就有16项,我们公司生产的高压液压泵马达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售后市场甚至达到了75%,在国内行业排名第一,和国内多名厂家均展开了配套服务。

  主持人:刚听了周总的介绍,我们也发现了,企业在减速机和行走马达方面投入了很多,弥补了市场需求的空白,可以说我们企业是一直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不断地努力,但其实自主研发是一个非常艰难行走的阶段和路程,公司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周艳岭:我们的行业简单说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投入比较大,一个是新产品研发投入在没有生产效益之前,是一项只进不出类似于吞金兽的东西。另外,筹资流程复杂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点特别感谢在政府和当地政府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基本上都能解决。再一个就是企业难留住高端人才,因为本身工程机械液压行业,国内这方面人才也不是太丰富,而且顶端人才是太欠缺。本身我们企业又处在县级城市,很多高端人才都往大城市发展,很难来到县城,所以这方面针对高端人才聘用、待遇、配套生活提供便利设施,从韩国引进高端人才,定期为我们服务,这个问题我们也克服了。

  主持人: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中伟跨越传动件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中伟牌”减速机,并完成了批量化生产。2015-2016年,又相继投入大量资金、团队、技术、设备,打造出了名副其实的“液压件自动化无尘生产车间”。企业在液压领域和机械制造领域深耕多年,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绩?

  周艳岭我们现在铸造生产的K3V系列液压泵,单拿这个泵来说,它已经可以媲美国际高端品牌水平,现在在国内市场已经普遍成为力士乐、川崎、斗山现代的替代品,他们已经可以媲美国际先进企业水平。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地区。

  主持人:公司技术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居行业前茅,公司专注于工程机械用高压液压泵及马达细分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28%,省内排名第一,主要为“徐工”等大型知名企业配套。市场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公司如何实现这样一个转型升级呢?

  周艳岭:我们现在考虑的是以自主研发的轮式挖掘机为起点,我们始终注重自力更生,科技创新,用我们的挖掘机更好带动其他配件产品,我们自己做挖掘机配套能带动配件从弊端上、从性能上能弥补一些缺陷,它的缺点能暴露出来,方便我们更好改进这些产品,更好优化这些产品,争取做到行业领头羊。

  主持人:企业有一句口号是“精工铸就品牌,匠心成就卓特,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液压工程机械行业自主品牌,成为最具信赖的液压综合性产品提供商”,公司获评了最新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那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公司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周艳岭:其实说到特点都差不多。不过我认为,我们企业文化氛围还好一些,起码我们员工目标是一致的,员工上下都是同心协力的,有做强做大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我们企业生产的全液压湿式轮式挖掘机,在国际上有较高的技术水平,配置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较常规的挖掘机具有更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三大特点。所以,我们不仅在新技术上领域上有突破,在传统领域也会有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变革与创新,在这几方面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主持人我了解到公司生产的K3V112型液压泵等产品,已占领挖机售后市场70%,其产品生产技术在国内排名领先。目前,公司挖机整机产品已经脱销,在预付的情况下,生产排产计划已安排到半年以后。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企业自身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周艳岭:前段开会研究过,我们制定了以下“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产品技术创新,始终走在世界技术前沿;二是坚持质量提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以质取胜,不断降低成本,做性价比最好的产品;第三坚持做好产品服务,始终保持以客户为中心。在此,我希望与各界同仁,共同齐心协力,为推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企业名片:

  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液压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现代化企业,公司始创于2005年,总部坐落在素有中国轴承大世界之称的运河之都——河北临西。中伟卓特开创了国产液压自主研发之先河,实现了国产液压媲美国际先进液压水平的突破。目前,中伟卓特品牌液压零配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0%,产品的品种与销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是国产液压当之无愧的领军品牌。

  公司主要生产具有高端技术水平及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工程机械用行走减速机、回转减速机、行走马达、回转马达、液压泵及液压元件,年生产量达15万台套,技术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居行业前茅,公司攻克液压泵及阀高压技术短板,开创国产液压自主研发之先河,实现了国产液压媲美国际先进液压水平的突破,获国家授权专利28项,已成为力士乐、川崎及斗山等国际品牌首选替代。

  公司占地面积约1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23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1620平方米,是典型的以人(仁)为本的“花园式”工厂。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信用等级AAA级,银行信用等级A级,2019年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以员工满意、客户满意、社会满意为宗旨,依靠广大员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立志成为业内最受尊重的液压传动件制造企业。公司本着以技术为根基、以市场为核心、以专业的服务打造出让客户最满意的产品。以领先的技术,卓越的服务,超高性价比,让工程更高效,让机械更美好!打造世界级液压工程机械行业自主品牌,成为最具信赖的液压综合性产品提供商。

关键词:访谈,冀有特色,邢台中伟卓特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