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冀有特色|保定三源纺织:引领纺织行业关键技术创新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7:32:54
分享:

  冀有特色,制胜有道。今天,记者来到了位于保定市的一家专注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20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是中国第一代防静电布料及工作服的研制单位,公司主导产品填补了高性能金属纤维防护用品领域的短板。不仅如此,该企业还是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天宫一号、嫦娥探月工程等项目参研参试人员特种防静电、防电磁辐射服装面料唯一供应商。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150多项高新技术纺织品,其中有40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如何制胜有道?冀有特色融媒体小分队来到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房戈一起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持人:刚刚参观厂区,我们对这些高科技纺织产品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产品都有哪些突破,获得过怎样的成绩和荣誉?

  房董事长:首先从生产上,我们实现了短流程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质量上,我们从原材料就开始,每个生产环节都进行检测,保证产品的特殊性能100%合格。由此换来的一定是用户的认可、市场的认同。至于获得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对我们“用积善德之心生产特种防护用品”的初心的印证。

  公司成立以来,自主研发了150多项高新技术纺织品,其中有40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取得国家专利20余件,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市级科技奖励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研发的“A级防静电面料和服装”“多组份协效阻燃面料”“新型防辐射面料”,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开发的“纯金属纤维纺织品”可耐高温600-1400℃,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1997年至今,成为研制、生产神舟1-12号、嫦娥工程、天宫一号参研参试人员特种防静电、防电磁辐射服装面料的供应商。2014年至今,为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研制、生产激光防护手套和微波武器操作防护服装。2020年,研制出的“可重复水洗100次的长效抑菌抗病毒多重防护织物”,可用于生产口罩、医疗防护服等医学防护用品,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生产该种织物的企业,在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抗疫英雄”称号。

  公司“金嫘萦”牌荣获“河北省最具有影响力劳动保护服品牌”三大品牌之一。“系列金属化纺织制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优秀创新成果证书”、“防静电面料A级”及“防静电夏装B级”,在劳动防护用品安全质量评估活动中分别获“AAAAA”“AAAA”级产品荣誉、“特高压1000KV带电作业用屏蔽服装”,荣获“2019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

  公司是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职业装工委会认定的“功勋企业”,是2019年河北省千家领军企业中“高成长型领军企业”、是2020年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主持人:经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统计,贵公司在河北省纺织品(产业用)企业中排名第一位。您觉得企业有哪些特点?能够以特制胜的原因是什么?

  房董事长:要说我们有特点,那我认为就是顺应市场,满足用户需求。至于以特制胜的原因,就是厚积薄发,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

  公司以新产品开发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每年以销售收入4%以上进行产品开发投入,不断更新,改造设备,引进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具备纺纱、机织、针织、编织、织带、制线、功能服装设计、制衣等一条龙生产能力,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能适应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的实验检测仪器和设备,拥有初试、中试和最终检验等多种试验手段。

  公司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与国家部门、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及企业间技术合作,通过合理、高效配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种科技资源,优势互补,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创新,有效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持续发展。

  主持人:三源纺织科技缘何能在技术方面持续领跑、占得行业先机?我想跟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基石,奉行“每年进步一点点”的理念是离不开的,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什么举措?

  房董事长:要说这点,我们也没有什么必胜的法宝,就是紧跟国家政策,探索国际前沿科技产品,站在行业的高度去创新、开发适应现在、未来的高新技术纺织品。

  公司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立项,建立了《科研项目立项管理制度》《产品研发与技术管理制度》《研发投入核算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控制程序,并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从而保证公司所开发的产品在技术性能和市场上具有绝对优势,确保每项研发费用支出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确保每项资金的使用安全。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和激励奖励制度》,促使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坚强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创造性。高度重视科研人员的培训进修、优秀人才引进以及人才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培训管理办法》《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制度》《人才激励制度》《专业技术职位晋升标准》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制定和执行,都遵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

  主持人: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您认为贵企业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转型升级,未来我们有哪些规划?

  房董事长: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永远不会改变,顺应市场变化提高抭风险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也必然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未来我们要深耕“跳出纺织做纺织”的理念,深耕不同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新工艺、新产品的前瞻研发,在市场的变化中不断地练好内功,实现自我突破。同时,我们在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强上下游协同发展,搭建务实的产学研用平台,在人才引进,社会责任担当上,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名片:

  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6500万元,专注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20年,是产业用纺织品和PPE(个体防护装备)行业唯一集技术纺织品应用研究、纤维原料开发、材料加工、终端制品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个体防护专业委员会会员,被评为河北省首批军民融合型企业、河北省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

  公司拥有棉纺、毛纺、金属纺三条生产试验线,具备纺纱、机织、针织、编织、织带、制线、功能服装设计、制衣等一条龙生产能力,运用供应链管理SRM系统,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仓存管理、存货核算为一体,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能适应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的实验检测仪器和设备,拥有初试、中试和最终检验等多种试验手段。公司主导产品有功能性纱线、功能性面料、功能性服装、功能性小护品等高性能纤维产品,是防护用品安全质量“AAAAA”级产品。产品以防静电、高强耐高温、对位芳纶协效阻燃、伪装屏蔽、防酸防碱、吸湿排汗等特殊功能为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新能源、个人防护等领域。

关键词:冀有特色,访谈,三源纺织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