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冀有特色|河北智同生物:国际视野创新生化制药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7:32:5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陈学涛

  冀有特色,制胜有道。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保定市定兴县的一家兼具国际视野和行业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综合生化制药企业。这家公司拥有专利33项,主持制定国家质量标准19项,其中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质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填补国内空白,同时开启了行业未来,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如何制胜有道?冀有特色融媒体小分队来到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副总经理李金红一起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持人:据了解,河北智同生物制药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踏上了中国生化制药领域的创新探索,请介绍一下贵企业是如何在生化制药领域“破土开疆”的?

  李金红: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多肽生化药物开发为特色,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设有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多肽原料车间、冻干粉针车间和水针车间,年生产能力达到冻干粉针5000万支、小容量注射剂1亿支、生化提取70吨。公司先后获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示范企业等荣誉。

  智同拥有123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主要产品为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等为代表多肽药品等,是国内超过原研技术标准产品。原研国为奥地利,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在生产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了产业化。这个产品主要用于修复脑组织损伤,改善记忆力,连续取得跨跃式发展。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企业生产的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质量标准不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成为国内质量超过原研进口产品的企业,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李金红:国际人才引进,自主创新,掌握规模化生产提取原料和制剂的核心技术,研发了细胞破碎技术、蛋白质双向水解技术、蛋白质纯化与杂质控制技术、病毒灭活技术,开发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备,有12项技术和设备专利取得授权,解决了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的产业化难题。目前是国家唯一实现多肽组分和氨基酸全天然提取不添加、16个氨基酸全部有定量范围的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标准,并超过了原研药,属国际领先水平。

  主持人:一家公司要想持续发展,一定离不开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金红: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合作,公司陆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公司拥有专利33项,主持制定国家质量标准19项,企业产品标准13项。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课题7项,已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证书1项,省级科技成果证书3项,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3项。

  公司拥有生化制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生化制药工程实验室、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动物源性肽类生化创新研发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同时,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设立了王广基院士工作站等,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技术引导与支持。

  主持人: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

  李金红:首先,利用成熟的研发技术平台、多肽药物和多肽食品技术平台、液体硬胶囊制剂技术平台、麦角生物碱技术平台、化学药产业化技术平台,在新品种和新产品上取得突破。

  其次,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技术及工艺优势,多肽的提取和制备形成了体系化的生产流程。公司多肽提取车间设备大部分为自行设计,目前已授权设备具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自有的核心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了五大技术突破,保证药品质量。

  第三,产品梯队。完善的产品梯队,形成了覆盖不同适应症的系列产品体系和产品梯队。同时,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及盐酸奥普力农注射液为独家产品。公司多个品种在国内医院终端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完善的产品梯队可以显著提升应对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

  第四,品牌建设。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商业信誉在化学制药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目前有3个省名牌产品。

  第五,营销体系。公司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有效覆盖国内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连锁等医疗渠道,与国内知名大型医药商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还与医药领域的专业协会合作,整合国内专业的学术和市场资源,建立直达终端的营销队伍,为公司新产品销售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作为一家高精尖的科技公司,公司有哪些特点?

  李金红:首先是产品特点。公司以多肽药物领域的技术优势为特色,为华北地区最大生化药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多肽药物和特色药物发展为主线的战略格局。

  利用多年积累的多肽药物与多肽营养食品技术平台,进行多肽药物及多肽营养食品的开发,丰富公司多肽类产品,扩大多肽类产品的影响力。

  特色药物以液体硬胶囊制剂技术平台和麦角生物碱技术平台进行系列特色药物的开发,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成梯次和成系列的产品组合,保障公司未来持续发展。

  其次是技术产业化特点。实施二期多肽原料药及制剂综合产业化项目,发挥技术产业化优势,提高多肽药物及多肽食品的产能,解决公司快速发展面临的生产瓶颈。

  第三是适应市场的能力。医药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结合自身特点,持续推进业务转型与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广多肽类产品,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产品,顺应国家药品流通政策要求,进行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逐步扩大营销深度和广度。

  第四是人才。人才是企业经营的根本,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外部优秀人才加盟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为了实现公司总体战略目标,完善培训、薪酬、绩效和激励机制,发挥人力资源潜力,提供人才保障。

  企业名片:

  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于1998年,公司是一家以多肽药物开发为特色,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课题实施单位。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固城镇。公司建设符合ICH国际标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化原料车间、冻干粉针车间和水针车间,并通过新版GMP认证。

  该公司于2018年12月被保定市认定为保定市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1月被河北省工信厅认定为第三批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5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12月被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陆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公司拥有专利33项,其中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I)质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课题7项,已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证书1项,省级科技成果证书3项,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3项。公司拥有生化制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生化制药工程实验室、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动物源性肽类生化创新研发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王广基院士工作站等平台。

  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复方骨肽、注射用腺苷钴胺、注射用长春西汀、注射用复方维生素的市场排名均进入前三名,盐酸奥普利农注射液为独家国产,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1)为国内独家标准。公司目前拥有123个药品批准文号,公司主要产品的适应症分别集中于心脑血管类疾病、肌肉骨骼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糖尿病及维生素缺乏等领域,产品剂型有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原料药等剂型。

  新药研发是智同生物发展战略的重点,开展肽类生化药物制备方法、生产工艺、质量控制、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应用型研究,开发肽类生化药物新品种,并积极促进研究成果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构建面向全国的肽类生化药物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高新技术产业实体。该企业致力于使中国生化药品造福世界,扛起中国动物脏器生化药品领军企业的大旗,并跻身中国制药百强。

关键词:冀有特色,访谈,河北智同生物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