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②丨推进减污降碳 守护燕赵蓝天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张荣鹏
2021-09-03 15:34:2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张荣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河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石家庄石门公园,蓝天的倒影在清澈的湖水里清晰可见。王汝春 摄

  去产能、调结构,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坚持治污减排,蓝天白云成为城市景观常态;绿色低碳,让生活品质更高……春去秋来,燕赵大地上奏出一曲曲动人的“绿色交响”,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阶段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压减产能 向绿色发展挺进

  漫步在邯郸园博园,虹桥卧波,花团锦簇。过去的厂矿改造成了工业遗址,废弃矿坑打造成了矿坑花园,曾经由矿渣和建筑垃圾堆成的“小山”,通过生态修复,被塑造成了错落有致的“梯田”水系景观。

邯郸园博园核心区域内,全部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

  近年来,邯郸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一批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污染产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造林绿化、涵养水源、土壤修复,区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绿色“蝶变”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为腾出更多优质发展空间,河北省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电六大过剩产能,深入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

河钢唐钢新区厂区全景。

  去年9月,按照产能减量置换方式,河钢唐钢从内陆搬迁到沿海,落户乐亭经济开发区。渤海之滨,厂区与码头之间,凌空飞架的管廊蔚为壮观。

  “这既是生产运输的大动脉,也是一道环保屏障。海上运来的物料全部通过皮带通廊直接入仓,从源头上解决了汽车运输尾气排放、二次污染等污染问题。”河钢唐钢新区能源环保部部长庞得奇介绍。

  当前,河钢通过工艺结构、能源结构和材料技术创新,从源头上解决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瓶颈问题,加速推进全流程碳减排。

冀中能源石煤机公司大力研制新能源环卫车产品。

  综合施策、治本攻坚。下一步,河北将加快大气污染重点治理项目工程进度,协同推进低效过剩产能淘汰和退城搬迁、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企业深度减排,有力有效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污染防治 共享同一片蓝天

  雨后初霁,湛蓝如洗的天空中朵朵白云点缀其中。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白云天”不断刷新着国际庄的颜值。 

石家庄市民在蓝天白云下晨练。王汝春 摄

  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5,同比下降9.7%,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0%,优良天数持续增加。邢台、邯郸市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十位,石家庄、唐山市排名位次同比提升。

  这份“提气”成绩单的背后,是河北铁腕治污的坚定信心。

  走进唐山市环境保护指挥中心,一张涵盖全域主要污染源的“天罗地网”展现在眼前。哪里大气数据异常、哪家企业排放超标、哪里焚烧秸秆等一目了然,第一时间传达到责任单位。

  目前,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环保所全覆盖,重点企业全部建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全省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全覆盖。依托强大科技支撑,不仅有助于河北精准治污,还将有效推动区域联防联控,从治一隅向治全局扩展。

唐山市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

  坚持铁腕执法,环保长出“钢牙利齿”。省大气办修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月度空气质量排名通报,对空气质量反弹、问题突出的4个设区市和23个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突出科学施策,严禁环保“一刀切”。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精准实施绩效分级,对47个行业3.6万家绩效分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今年,河北省将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十条措施”,强力推进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行动。加强精细化差异化监管和定量管控。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群众尽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社会共治 树立绿色低碳理念

  告别一次性吸管、帆布袋取代塑料袋、光盘行动、骑车出行……如今,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正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共享单车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在线上社交平台,“135出行方案”(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公共交通工具),成为“热搜”话题。不少人都在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

  有网友评论说,“物质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工作和生活方式越来越低碳节约,相得益彰!”

  为绿色低碳作贡献,新能源车正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2016至2020年,河北省推广新能源汽车13.8万辆。

石家庄地铁1、2、3号线构成省会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碳”路新征程上,离不开行路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改委日前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全省将组织开展十一项绿色低碳转型新行动。

  编制全省碳排放量统计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公共机构碳排放量统计工作;推动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到2023年,列入全省强制分类区域内的所有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2022年底前,河北省将推动省直机关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机关2025年底前达到创建要求……

蓝天白云、林绿湖清,塞罕坝风景美如画。

  厚植低碳绿色,就是厚植未来。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河北全省正在动员起最广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立多元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河北。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低碳,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