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强力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4 13:38:5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孙超 郑可欣 宋桂平)“多亏了这条路,让我们住在这深山沟里的农民富起来……”近日,在隆化县韩麻营镇京堂沟村,村委会委员李兆珍看着自家门口宽敞的公路高兴地说。

  李兆珍所说的这条农村公路叫十京线,是隆化县新修建的农村公路其中的一条。近年来,隆化县以强力推进农村交通现代化建设为重点,以抓好“三优四畅”建设为内容,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用实际行动绘就新时代农村公路建设“畅优”新蓝图。

  网络畅路况优 铺就“民心路”

  隆化县地处冀北山区,平均海拔750米,山场广阔,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特殊的地理环境,带来交通不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目标,人民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指向。隆化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隆化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农村公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全面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资9.89亿元,建设通村路885.64公里,硬化街巷路215.5万平方米。

  隆化县注重挖掘和充分利用农村公路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结合开展城乡旅游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扣“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创建主题,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公路,让县域乡村更美、人气更旺。

  出行畅环境优 铺就“样板路”

  建设好通村路,工程质量是关键。自2019年5月以来,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创新采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了对在建公路工程项目无死角、全覆盖的“云监督”。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还可通过硬盘存档,通倒查整个施工环节,能有效保证和提升了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该局依据自然生态环境,在设计阶段科学选线,在景观绿化上选择乡土树种及四季常青植物,通过组织修建“村镇文化墙”“景观文化石”“路宅隔离墙”和“院墙壁画”等,勾勒出一幅幅路景相依的精美画卷。

  物流畅治理优 铺就“致富路”

  每天上午10时许,是砬子沟村快递服务站最热闹的时候,许多人到此取快递,寄快递。在村民们看来,如今山村生活跟城里没太大区别,想买什么都能买到,这得益于全县实施的“内联外畅”工程。

  近年来,隆化县积极构建现代物流枢纽体系,完善服务网络,统筹融合,打通了7条断头路,建成城乡“一小时”交通圈。全县现有货运企业10家,寄递物流企业10家,物流车辆50多台,建立起以鸿兆物流为龙头的电商、物流网点,实现了全县农村全覆盖,打通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现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农村公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全县25个乡镇全部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使养护工作切实做到了常态化。还深入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县路政执法人员每天上路巡查,对超限超载车辆及时处理,提升了路域环境治理水平。

  村路连沟岔,穷山变金山。隆化县累计发展公路沿线种养殖小区100多个,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8万头,蔬菜、中药村、草莓、林果种植面积已分别达到13万亩、16.8万亩、7500亩和3.5万亩。今年4月,隆化县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关键词:隆化县,农村公路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