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智跑游乐: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孙兴兴 余根平
2021-08-31 22:31:35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 余根平)河北智跑游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轨道类及升降类游乐设备研究开发、规划设计、制造、安装、营销为一体的大型游乐设备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主营业务抓党建,不断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战略规划,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济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气象。

  融入企业战略规划,与企业目标同向。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破解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功能属性不强、开展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等问题,该公司党支部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8名企业高管均是共产党员,党支部委员都是董事会成员,参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为提升党支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该公司党支部把“功能实现了没有、作用发挥了没有”作为党组织的检验标准,突出抓好体制机制、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

  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与企业管理同步。该公司党支部注册“河北智跑红色驿站”公众号,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线答题、视频会议、学习积分等功能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17年11月至今在28个微信群发布《每日一讲》1300余期。建立以围绕一条主线、发挥两个作用、搞好三个服务、开展“四轮驱动”、实施五个工程为主要内容的“12345”智跑党建工作法。河北智跑是邢台开发区最早建立“党员先锋生产线”的非公企业,在第一台悬挂过山车赶制过程中,该生产线的党员职工不负重托,仅用一周时间就超额完成轮架、桥壳工装胎具的设计、造型和出图任务,为全厂职工树立了敢打、敢拼、敢为先的学习榜样。 

  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员工同心。汇聚红色力量,坚决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构建企业、职工“命运共同体”,凝聚起推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河北智跑将党建理念与企业文化进行融合,该公司党支部提出了党建理念:跟党走发展企业,铭党恩回报社会。该公司党支部时刻关注党员、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公司仓库保管员、优秀员工滑红姣被确诊为白血病晚期,在党支部倡导下,2天时间就筹集善款22860元。积极为职工申请廉租房,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2018年以来,该公司以党建文化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公司连续三年荣膺河北知名文化企业30强,争取文化企业引导资金210万元。

  融入企业经济发展,与企业效益同强 为了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创新驱动,打造一支勇于拼搏、能力高超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该公司党支部联合企业工会每年都会阶段性开展生产劳动技能大赛,组织各车间班组在全力赶制生产任务中增效加压,引导员工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管理、比精神文明,赛出了团结、赛出了友谊、赛出了干劲、赛出了生产进度,赛出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管理水平、强化了安全意识,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急难险重一线凝聚人心、锻炼队伍、促进发展,助推企业先后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示范企业”“十佳文明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成立党支部5年来,累计缴纳国家税款2000多万元,职工收入有了较大提高。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梁宝玺说:“自从有了党组织,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了,员工凝聚力增强了,产品质量提升了,安全事故减少了,经济效益提高了。” 

  

关键词:河北,党建,企业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