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燕赵精品⑩|蓝鸟家具:坚守品质 走品牌发展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1-08-31 12:49:1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从债台高筑到风生水起,从一片破房烂屋到一座现代化工厂,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的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用超过半个世纪的耐心和毅力,大胆改革创新,坚守良心品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

  如今的蓝鸟公司,产品涵盖实木家具、板式家具、软体家具三大类别,总资产达10亿元。蓝鸟家具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质量银质奖、河北省重点名牌等上百项荣誉。

  一只振翅腾飞的“蓝鸟”正翱翔在新时代的天空。

蓝鸟公司厂区。

  一鸣惊人

  在自我革新中走出困局

  蓝鸟公司的前身是邢台市木器厂,始建于1953年。20世纪80年代初,经历了数次兼并的木器厂,人均月收入不到30元,连年亏损,濒临倒闭。

  “只有改革能救木器厂。”1980年元旦,34岁的贾然临危受命,接过木器厂厂长重任,搞改革的想法在这一天萌芽。

20世纪80年代,生产工具全是传统手工用的锛、凿、斧、锯,工人靠手艺吃饭。

  针对规范厂风和生产秩序问题,他率先推出了“8项政策和32项措施”:

  与有一技之长的老职工签订承包合同,在全市开办各类门市;

  辞掉外包搬运工,与不懂技术的青壮年签订承包合同,组建成木材运输队,节省费用;

  推行岗位责任制,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

  创新引进承包机制……

  经过一系列自我革新,短短两年后,纠正了自身部分问题的木器厂不仅还清了全部债务,还盈利2万多元,生产经营步入正轨,轰动一时。

  实际上,初尝改革“甜头”的木器厂只是暂时摆脱了困境,夹缝中求生存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贾然明白,只有紧跟改革开放的政策走,提升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木器厂才能突出重围,站稳脚跟。

  随后,木器厂迎来了技术升级改造的多番尝试,在一次次实际调研和学习中,把准行业脉搏,找到了突破方向——走“内联外引”之路,国内联合上海家具厂,国外引进先进设备。

  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羽翼渐丰

  在技术升级中夯实基础

  1984年11月26日,木器厂与上海家具厂签订技术协作协议,并承诺每年给予上海家具厂20万元技术服务费,技术工人月薪600元加年底奖励。

  消息传回木器厂,举厂哗然。要知道,当时整个工厂的年利润才只有5万元,人均月工资不足50元。

  顶着风险压力、靠着虚心求教,换来的是上海师傅毫无保留的技术传授。又是短短两年时间,木器厂在华北家具行业中率先掌握了当时全国最先进的、黄河以北从未有过的“树脂色浆,砂磨抛光,细木工板制作”等技术工艺,产品实现了由“框式转板式、低档转高档、单件转套装”的三大提升。

  1987年,蓝鸟家具在北方家具行业中第一次举办了新品订货会,出现了托人走关系买家具的情形,甚至出现了交完全款,半年后才能提货的热销局面。

  至此,名不见经传的“蓝鸟”品牌迅速占领华北市场,迈向全国,成为紧俏产品。

  当前,蓝鸟家具共拥有7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家具生产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贾然认识到,让紧俏产品变得不紧俏,需要先进设备做支撑,充分释放生产力。于是,蓝鸟家具进一步明确了“引进先进技术不停步,引进先进设备不停步”的发展道路。

  到今天,蓝鸟家具共拥有7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家具生产线,以及低温除湿木材干燥、数控镂铣、真空异型压机等高精尖加工设备。此外,对产供销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全面推行5S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工业制造自动化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

  富有设计特色的产品。

  振翅翱翔

  在持续创新中擦亮品牌

  在家具行业中,品质提升是一个长盛不衰、推陈出新的话题。恪守“良心品质”的蓝鸟家具,始终将创新发展摆在首要位置。

  贾然介绍,为保持创新活力,蓝鸟家具在广州、香河等家具发展前沿阵地创建生产试验基地,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吸收先进技术工艺,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同时,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共建研发、教育培训平台。

  截至目前,蓝鸟家具获得各项发明专利36项。其中,自主研发的“真空转印仿生”家具及装饰板荣获邢台市科学技术市长特别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充满现代德式风格的胡桃禮系列产品。

  凭借优良品质,如今的蓝鸟家具,连续30多年保持“河北省轻工行业排头兵”、河北省家具行业领军企业地位。品牌专卖店已发展到400余家,产品远销日本、英国等国际市场。

  新时代、新起点,家具行业处在不断变革之中。贾然表示,面向未来,蓝鸟家具将在“树诚信形象,建百年老厂,创世界品牌”理念指引下,始终与时代共振、与用户同频,进一步强化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家具到家居的产品生态转变、区域到全国的市场转变、信息化到智能化的生产转变,推动建设健康家居产业。

关键词:冀有特色,燕赵精品,蓝鸟家具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