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燕赵精品⑨|谷言食品:让高品质预制菜成为餐桌新宠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2021-08-26 17:24: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买菜、洗菜、切菜到炒菜,传统的做饭过程耗时少则几十分钟、多则数个小时。

  撕开包装,加入配料直接下锅,最短只需几分钟,看起来颇为复杂的菜式就能端上桌,这样的做饭新方式愈发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当快节奏的生活速度遇上精致的生活需求,做得快又好吃的“预制菜”脱颖而出。

  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谷言品牌,是国内率先开启“2B+2C模式”的预制菜头部品牌。近些年,谷言品牌发展势头猛进,战略目标明确,聚焦万亿级的预制菜市场,在家庭预制菜和餐饮预制菜两个赛道上精准发力,抢占市场先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品牌效益的双丰收。

  “快手菜”省时省力

  “回家炖肉,我选谷言牛套皮”。2021年春节前夕,全新的谷言品牌形象和产品包装出现在石家庄的商超、户外广告、公交车体、广播等媒介上。

  “看见商场里的柜台有试吃,我就尝了一口,还真挺好吃的,用时还短,就立马买了两包带回家。”90后的小尹说,首先是方便,新鲜材料和佐料从购买到处理都挺麻烦,半成品的效率要高很多,还有就是味道比较有保证,我平时很少开火,对自己的手艺都不太放心。

  就拿谷言牛套皮来说,只需锅内加入调料和肉包,开锅加入一些配菜,小火炖15分钟,就是一道相当拿得出手的硬菜。

  众多像小尹一样的年轻人,让预制菜成为了饭桌上风头颇盛的新宠。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中,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6倍。

  预制菜的主要消费群体以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为主。盒马鲜生的数据显示,95后消费者购买半成品菜的比例达到65后的两倍。让众多厨艺不精的年轻人能一举迈入“厨神”行列,预制菜也有了“快手菜”“懒人菜”的称号。

  2021年春节,谷言预制菜联合北国、永辉、瑞天、邯郸美食林、邢台家乐园等数十家区域龙头商超,共同开启节前大促活动。截至春节促销收官,销售额环比去年整体上涨15%,品牌营销为旺季市场发挥的重要作用。

  谷言预制菜拥有谷言家宴菜、谷言料理包、高端牛排、冷藏速食、常温食品等多种品类。

  谷言预制菜主要面向家庭厨房,主打“健康、快捷、美味”三大特点,产品制作方式简单,不用“买、洗、切”以及长时间等待,只需要加热或煎炒,就能直接食用。谷言预制菜有效解决了广大家庭想吃不会做,想做没时间的烦恼,让消费者秒变大厨,在家轻松做大餐。

  品质把控 吃得更安全、更营养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适逢第十四届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博会”)举办。此次展会,谷言携家宴菜系列产品盛装亮相,精心设计的展厅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美食试吃、超值牛排限购等精彩活动,为现场观众打造一场集视觉与味觉于一体的美食盛宴,品尝美食和订货的客商络绎不绝。

  谷言品牌亮相第十四届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回家吃饭是对生活最本真的回归。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家好好吃顿饭已经成为了难题。”惠康食品总经理李永新表示,谷言家宴菜正是切中了这个社会问题和市场需求的痛点,提出了“常回家吃饭”的品牌理念,倡导人们回家吃更安全、更营养的美食,并以此理念研发家庭端的方便预制菜肴。

  2017年,惠康食品投资10亿元建设新工厂,是集冷冻预制菜、速食产品、进口高档冰鲜牛肉分割等加工、销售、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基地,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重点发展工程。

  惠康食品具有质量安全认证。

  惠康食品研发团队由食品科学、营养学高学历人员,以及56名星级大厨组成,精通各种菜系和风味流派。拥有8栋生产车间,10余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惠康严格遵循ISO9001、HACCP、GMP、SSOP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紧抓源头、严苛检测,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优质稳定。 

  惠康食品生产车间。

  惠康拥有全国首台可同时速冻3组产品的7层多列往复式速冻隧道,速冻隧道长度达756米,工况范围涵盖多个温度区间,运行速度远高于国家标准,领先的急冻技术。

  以谷言牛套皮为例,精选精壮牛身上的胸腹部作为原料,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和口感,经过低温缓化、千锤百炼、静腌入味、文火慢蒸、手工切块、真空包装、急速冷冻、低温存储等多道工序,将牛套皮的风味完整保留下来。每个步骤都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加工生产,先后经过8道检验,20项检测。产品在零下18℃冷冻保存,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线上+线下 品牌营销持续赋能

  惠康食品拥有二十多年的对外出口经验,自2015年起深耕国内市场,推出谷言品牌,近年来快速发展电商、流通、商超等多种营销渠道,品牌线上入驻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线下进驻胖东来、永辉、北国等商超系统。目前主要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北方市场为核心区域,已布局开拓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市场,形成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2020年公司内销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66亿元,产值6.78亿元。

  2017年惠康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荣誉。

  当前,惠康食品搭建了完善的网络体系,线上、线下、商超、社区、餐饮等多种销售渠道齐头并进,其中预制菜产品在天猫旗舰店连续三年同品类销量第一。今年,惠康食品将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拓展直播渠道,扩大销售范围。

  近年来,随着预制菜逐渐走进家庭,市场出现新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左右,受消费及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影响,预计在未来5年,预制菜可以成长为万亿规模的市场。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上升,食品消费支出整体呈上升趋势,人们更加关注食物的口味口感、绿色健康等因素,对健康卫生的便捷类食品需求上升。”惠康食品副总经理孟建红说,预制菜领域属于大消费行业,行业未来竞争将由产品层面上升至品牌层面,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产品附加值,盈利空间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预制菜,谷言食品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