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燕赵精品⑥|明尚德:精工巧琢 打造玻璃产品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1-08-26 17:24:18
分享:

河北明尚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外景。资料图片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造型别致的无印良品双层隔热保温杯让人爱不释手,颜值爆棚的星巴克网红“猫爪杯”引发抢购热潮……一个个爆品的背后,是位于沧州河间的玻璃制品企业——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尚德”)。

  从建厂之初的以实验室用玻璃仪器生产为主,发展成为拥有多个品牌、上千品种的工艺玻璃制品知名企业,产品销往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河北明尚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大力培树品牌,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网红“猫爪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20多吨玻璃管“磨”出高硼硅玻璃首只双层杯

  了解明尚德的人都知道,它的破圈源于双层隔热玻璃杯。然而,首只高硼硅玻璃双层杯的研发,却并不顺利。

  河间市工艺玻璃制造行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是当地一大传统支柱产业。在当地,家家都有一门制作玻璃杯的技术,不过,作坊式生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技术的迭代创新。

  从1980年作坊式加工,到1998年成立河间明亮玻璃仪器厂,明亮公司一直专注于实验室玻璃仪器的生产。

  “实验室用的玻璃仪器有耐高温的属性,如何将这一材质应用于家庭,制作出既实用又有设计感的杯子?”公司创始人之一高天亮提出这样的疑问。

  带着这样的疑问,高天亮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明尚德生产的玻璃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然而,创新之路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杯口处容易炸裂、合口处出现气泡……在试制杯子的过程中,技术团队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数不清的残次品被丢弃。

  两个多月砸进50多万元,这几乎是公司当年的全部利润,耗费的20多吨玻璃管能加工12万个玻璃杯,巨大的“牺牲”后,终于换来了世界上第一只双层隔热玻璃杯,凭借这一产品,明尚德一举打开海外市场,营业额从350多万元直接攀升至1.6亿元。

  自此,明尚德在创新的路上便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从传统的灯工吹制,发展到压制产品,不锈钢结合产品,小家电结合产品,先后获得200多个专利。产品更是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可口可乐、无印良品、星巴克等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

尚德玻璃博物馆外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引入知名设计大师 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

  采用明尚德专利技术“Boro+技术”研发生产,产品耐高温、耐跌落、健康无毒;倒进不同颜色的液体时,杯体会随之呈现不同颜色,产品更漂亮、更有质感;还可承受瞬间120℃的温差,盛放任何饮料都不会有化学反应……

  2018年,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康宁公司联合设计研发的“X杯”,获得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再添新荣誉。

  这并不是明尚德首次斩获殊荣。早在2005年,明尚德就聘请国际知名玻璃艺术设计大师Masato任总设计师,组建研发设计团队,全身心设计产品双层杯,其研发制造的4557、4558、4559、4560产品当年就获得当年的德国IF产品设计奖和德国红点奖,从而使高硼硅玻璃制品从单层器具到双层隔热玻璃器具升级,帮助手工玻璃乃至整个玻璃产业找到了新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

网红“X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此后,明尚德倾力打造专业设计中心、组建专业研发设计团队,设有产品研发组、技术服务组、检测组等分支机构,在为公司提供产品研发设计服务的同时,也为周边其他公司提供设计支持。为提升中心实力,中心聘请曾获得红点奖和IF奖的瑞士籍设计师MASATO和马来西亚设计师陈建纶担任设计总监,将世界上最时尚、最前沿的设计思想导入到公司的研发设计之中。

  工业设计从来都不限于产品。从汽包煤油到氧气天然气,从一根吹管到炸管机、爆口机、封底机、自动螺牙机等辅助机械的发明,从“两头丝”到“一头丝”的设计改进,明尚德及时将技术的进步转化到产品的设计之中,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实现了产品设计与工艺技术的双向促进、双轮驱动。

明尚德禅茶系列玻璃制品。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培树自主知名品牌

  时间回溯到十几年前,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随处可见的星巴克咖啡厅里、总是占据购物中心黄金位置的无印良品店面中,一款款大小不一、花式繁多、被冠以不同品牌LOGO、造型别致、功能实用贴心、让人爱不释手的玻璃水杯,几乎都是出自明尚德。

  中国制造的产品“海外一日游”、贴个洋标签,身价就翻了10倍甚至更多。残酷的现实面前,明尚德的创始人——高明亮、高天亮兄弟意识到,明尚德必须有自己的玻璃品牌了。

  高明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品的畅销让明尚德的订单增多、销售额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公司的订单一大部分是贴牌代生产,为他人作嫁衣裳。

  高天亮也曾坦言,在无忧无虑的“代工”时代中忽然惊醒并决定打造自己的品牌,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好受,可他心里更清楚,如果一直只是满足于做代工,再好的产品也会受制于人,也难有自己的话语权。

明尚德玻璃制品。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于是,从2009年开始,公司决定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实现由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出口转变。

  引入设计大师、组建专业团队、研发最新产品……明尚德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目前,公司已拥有“明尚德”“mlglass”“九小具”“璃海匠心”“尚德赢艺”“HOTBREW”“CENSETIVE”等多个自主品牌,其中,“明尚德”“明亮”品牌产品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名片”“中国轻工精品展中荣获金奖”“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最佳设计奖”“香港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

关键词:冀有特色,明尚德,玻璃产品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