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⑨|临西轴承 驶入赶超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1-08-26 17:24:2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刘川 王冬雪 王秋实 何连斌 报道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临西轴承产业经历了从“手工作坊生产”到“工厂化机器生产”再到“智能自动化生产”的跨越,临西轴承在全国乃至世界轴承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临西提出要实现轴承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目标,并制定一系列配套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卖遍全国走向世界 临西轴承让世界转动得更美好

  站在临西轴承大世界举目四望,一个个店铺鳞次栉比,各种型号、各种品牌的轴承应有尽有。

  临西轴承大世界航拍。 卢义  苏华杰 摄

  “我们这里入驻商户1894家,从业人员7000多人,年交易额100多亿元。中低速轴承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3%,是全省唯一的专业轴承市场,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轴承产品集散地。”河北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张玉河说。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临西现有轴承上下游企业4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年吞吐钢材54万吨,生产能力7.5亿套。产品涵盖0-9类3000多个型号,有直径5毫米以下微型,也有2.5米以上特大型轴承。注册商标145件,从业人员6万多人,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卖遍全国,走向世界”的销售网络。

  “一个美国用户,对我们的轴承质量不放心,拿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发现,我们产品的各项指标都不亚于其他品牌的产品。”河北飞龙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党军成说。

  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展出的轴承及配件。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据党军成介绍,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西门子808D高端数控技术设备,进行了智能化全密封无尘车间技术改造,形成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通过技术改造,公司新增了级别更高、精度更好的P2/P4级精密主轴轴承、滚珠丝杠支撑轴承等,产品可广泛用于精密机床、高速主轴、高端医疗设备、航天航空,仪表电机等行业,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中达轴承自动化生产线。李昭 摄

  “目前我们县轴承的质量,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轴承质量的80%以上,可是我们没有自己的知名品牌,以给其他品牌代加工为主,甚至给最高端的品牌提供套圈和滚动体的配件。”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对记者说,临西轴承产品的有效投资回报率较国内先进产品和知名的品牌偏低。

  “我们以名牌产品80%以上的质量只卖出了名牌轴承30%的价格,这50%的差价就是品牌效应带来的,临西轴承走到了一个平缓的发展期。”孟宪鹏说,实际上,我们提出高质量赶超发展,就是要提高效益,而效益的提高一方面是抓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是抓品牌的塑造。

  走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

  未来五年,临西轴承产业聚焦“强链、增链、补链”,积极招引轴承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入驻发展。深入推进企业“一主三覆”,通过数字赋能推进产业发展,引导规上企业成立研发机构,每年研发一批新产品,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

  临西生产的陶瓷轴承。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突出扶优扶强导向,临西大力实施产业集聚、设计赋能、创新驱动、品牌升级“四大工程”;盯紧铁姆肯、斯凯孚、舍弗勒世界知名轴承集团,专班专人跟踪对接,将最顶尖的生产技术、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临西;全面部署品牌战略:不仅要培育企业品牌、还要打造区域品牌,提升临西轴承集体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品牌战略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诚为品牌在7大国际著名轴承企业都是‘免检产品’,还被世界轴承行业巨头的美国铁姆肯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过硬的产品质量。”诚为轴承制造公司负责人李金贵说。

  现在,临西已拥有3个中国著名品牌和15个河北省著名品牌(优质产品),“宝鑫”“飞龙”“恒耐斯”等品牌在业界叫响。

  飞龙轴承总经理党军成感慨地说:“以前,我们得四处搜罗客户请人家代理我们的轴承,自打获得省名牌产品后,变成了客户主动要求做我们的代理商。”

  位于临西县的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  临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临西县以建设全国轴承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为契机,注册了“临西轴承”集体商标,制定了集体商标使用质量标准及行为规范,加强集体商标宣传和培树,每年对使用集体商标的轴承企业进行评估,全面提升“临西轴承”知名度;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企业,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实施品牌升级,提升品牌效应。

  “临西态度”再升温,新型政商关系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为实现未来轴承产业的发展目标,临西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引进人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

  在企业采访的时候,很多企业家都说到“临西态度”给了他们在临西干事创业的信心,临西也提出要推动“临西态度”再升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位于临西县的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据介绍,2015年上海光明投入20亿元,在临西建设世界最大的单体食用菌种植基地,从选址、进地、建设到投产、产生效益,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上海光明对临西参与这个项目的热情,对项目的服务,给予高度的认可、非常满意。他们认为临西项目之所以进展这么顺利,是‘临西态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是‘临西态度’铸就了上海光明的速度。”孟宪鹏说。

  从此以后,临西就叫响了“临西态度”: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和“24小时不打烊”服务,巩固提升“两不见面”改革成果,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升“两员”服务水平;全面加快信用临西建设。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政企协商、局企沟通、银企对接、科企“联姻”、企业互助机制,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等,大力推进全民招商,持续扩大出口贸易,不断提升开放水平。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临西每年将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现金50万元,对获得省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现金5万元,对企业在土地使用、信贷补贴、项目技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高质量赶超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临西轴承企业已与清华大学、河北工大、洛轴研究所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30多家规上企业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同时,出台了《临西县“硕博引进计划”实施方案》,聘任中轴协专务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加群为产业首席专家,指导企业创新发展。

  为推进轴承企业转型升级,临西县先后出台了《临西县关于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奖励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真金白银支持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开局之年,临西轴承产业正迈向高质量赶超发展。

关键词:冀有特色,临西轴承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