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妇联推动服务向优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0 15:14:07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在妇联改革工作中,廊坊市强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在夯实基础保障、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整体素质等方面同步推进。特别是通过“观摩推进”“擂台比赛”“破难争星”等方面,推出了一批省级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示范点。为发挥示范点带动引领作用,廊坊市妇联近日将陆续播发廊坊市省级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示范点事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妇联,一睹区域化建设成效和服务优化发展的各项举措。

  新开路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6.02平方公里,共有17个社区,常住人口6.05万人,女性约4.3万人。街道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职能,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凝聚妇女共识,汇聚妇女力量,把工作做细做实,使基层妇女工作充满活力。

新开路街道妇联精心设计了具有妇联特色的“走廊文化”。徐清铭 供图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服务阵地

  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妇联设立妇联办公室,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维权站、培训室、心理沙盘室、舞蹈室和小舞台等活动室。充分利用妇联办公楼楼道、走廊的有限空间,精心设计了具有妇联特色的“走廊文化”展板,精心选编了精美的文字和图片,打造了一条融工作、学习、交流、展示为一体的文化长廊,展示了街道妇联“温馨、和谐、高效”的巾帼文化品牌,为广大姐妹建设一个值得信赖和热爱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落实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主席制度、妇联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包片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一联五”制度等,制度登记造册,上墙亮相,保障妇联组织规范化服务。

  推动组织覆盖,织密组织网络

  街道妇联主席由正科级主任科员担任,专职副主席由办事处干部担任,有效提升妇联组织工作主动性、能动性。街道执委由辖区内各单位、各组织、各领域的优秀女性担任,充分体现区域化特征。全街道共17个社区,妇联组织健全。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牢牢抓住组织部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党组织和妇女组织同步组建。工作中采取单独建和联合建相结合的方式,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四新”组织、社会组织等建立妇女组织,并进行授牌仪式,拓展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开展志愿服务,绽放巾帼之花

  街道现有17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600余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新开路辖区各个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疫情防控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寻找最美家庭、孝老爱亲行动等,巾帼志愿者的参与感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好点子、金点子层出不穷。她们让孤老残弱者得到了亲情关爱,让市容市貌变得更加整洁,捐资助学为众多父母扫去了愁云,义诊服务给众多家庭送去了欢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广大妇女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新开路街道妇联打造特色巾帼志愿者——楼门长队伍,补齐社区基层队伍薄弱这项短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功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的五级网格体系。“楼门长”充分发挥好“建在基层”的优势,打开邻里大门的钥匙,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巡查员、监督员、调解员、公益先锋,成为巾帼志愿服务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树立示范品牌,特色活动暖人心

  街道妇联首创“七色”服务,着力为妇女姐妹提供贴心、暖心、细心的生活服务;设立“花枝俏”姐姐议事馆,解决居民公共事件、家庭矛盾、邻里矛盾;成立小树苗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学生提供看护服务。建立社区社工实践基地,特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利用社区党建文化广场、社区综合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等服务场所,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成立青荷墨香书画社、浮翠流丹舞蹈队、姚黄魏紫秧歌队传承国粹,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闹元宵、猜灯谜,粽叶飘香、温情端午、中秋联欢会等各种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关键词:廊坊,妇联,新开路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