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用智慧税务推动精细服务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3 22:36:5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周子龙)“崔主任,我们余票不多了,下午能送些来吗?”

  “没问题,一小时后到。”

  临近月底,位于河北保定市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飙升、发票用量陡增,财务负责人张倩一个电话就实现了500份百万元版发票的“送货上门”。

  “这些发票都会存入驻企微厅,长城汽车集团旗下30多家分子公司24小时都可以在公司领用开具。同时,驻企微厅还可以办理包括合同备案、非居民业务在内的33项涉税事项,实现办税一次都不跑。”保定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曹晓东介绍,像这样为企业量身订制的微办税厅,目前全市有22家。

  而这仅是该局推动办税缴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的一个支点。目前,该市已经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人工办税为补”的“一局三厅一中心”智慧办税全覆盖体系,全市26万户纳税人96.6%以上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其中一般性业务平均用时缩短到2分钟之内。

智慧办税服务厅。周子龙 摄

  “我们坚持纳税人需求导向,针对纳税人等候时间长、办税成本高问题,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的同时,将企业划分为集团行业型、乡镇分散型、城区密集型3类,根据不同特点分别建设‘驻企微厅’‘分局微厅’‘智能办税厅’,并配套远程智慧中心,提供数据汇总分析、远程人工服务等后台支撑,实现不同群体快速办税。”该局局长胡静介绍,“驻企微厅”就是针对长城汽车集团、河北建设集团、保定大学科技园等集中度高、办税需求多、特色业务突出的服务对象,推出的个性化、定制版“微厅”,把“缩小版”办税厅“搬进企业家里”。纳税人在公司即可自主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社保缴费等一百多项企业所需业务,解决了集团性企业办税“跑”的问题。“分局微厅”是通过布放自助办税设备、设置智慧办税服务室,将分局升级为“管理+服务”的智慧化工作单元,解决了主城区之外边远农村企业办税“跑”的问题。而“智能办税厅”是综合性的智慧服务场所,主要解决中小微企业办税“跑”的问题,并扮演纳税人应用电子税务局“教练机”角色。

  “现在,纳税人可以在网上办理的涉税业务多达214项,有些第一次办有难度,这里提供全流程指导。财务人员在这里体验一遍后,就可以居家用电子税务局办了。”竞秀区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宏霞正在指导一位新入职企业会计使用电子税务局。而一旁的王会计则是位资深老财务,身兼6个企业报税工作。今天他是路过此地,恰逢兼职的一家企业需要急办发票增量事项,顺便进来操作。“这里安装了‘智能云桌面’系统,提供业务表单预填、数据自动带出等功能,业务办理‘一表集成、一键录入’,简单、快。”王会计边演示边说。

  据了解,目前该市有22个“驻企微厅”、44个“分局微厅”和27个“智能办税厅”,投入智慧办税服务设备达588台。

  “我们全力推进智慧税务‘一局三厅一中心’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纳税服务从无差别化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转变,以更好满足纳税人需求、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该局党委书记韩江明表示。

关键词:税务,保定,智慧税务,精细服务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