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冀有特色|沧州格锐特:科技赋能 打造钻头行业标杆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3 22:2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陈学涛 蔡建刚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可见这钻头的生产工艺要求非常高,不仅要足够坚硬,而且还得非常精密。在沧州河间,有一家专门从事特种钢材和金刚石材料加工研究的钻头企业。这家企业掌握了混合式钻头、钻头二次强化等多种专项技术,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如何制胜有道?冀有特色融媒体小分队来到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春艳一起探寻优秀企业成长路径,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主持人:刚刚李总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感觉非常规范,有很多高精尖的生产设备,今天我们也把格锐特生产的钻头模型放到了访谈区域,但这两个还是有些差异的,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李总:这个我们叫它三刀翼的钻头,它用于相对比较软的地层。这个我们管它叫八刀翼的钻头,它用于相对比较硬的地层,因为我们上面镶的是金刚石复合片,刀翼越多,它镶的复合片越多,这样它用于切割越硬的地层,越有效。

  主持人:钻头的造型和它使用的目的及场景是有关系的,我们知道格锐特生产了各式各样的钻头产品,那您觉得你们企业的拳头产品或者说最充满科技量的产品是哪个呢?

  李总:我觉得我们的产品都各具特色,像我们在石油石化里用的这款金刚石钻头,还有我们的三牙轮钻头,扭充提速工具,还有我们的混合钻头,在其他领域像旋挖非开挖领域、工程道路桥梁装机、城市管道铺设等工程领域用的这个旋挖非开挖领域,也是非常有特色的,而且行业里面也是名列前茅的。要说最具科技含量的,要属混合钻头了。因为混合钻头是把传统的金刚石钻头和三牙轮钻头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三牙轮钻头有轴承,轴承有使用寿命的问题,但PDC钻头也就是金刚石钻头,它有一个特点是不能打夹层和砾石的、软硬夹在一起的地层。所以,混合钻头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以后,用于打硬质的地层或者软硬兼具的地层,都没有问题。这款混合钻头为整个钻头领域提质增效。

  主持人:格锐特公司专注于钻头行业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那么企业在钻头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总:目前,格锐特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企业示范基地、省数字化车间等荣誉称号。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我们与东北石油大学、再制造研究院、高动态导航实验室一起承担了很多科研项目,很多项科技成果也得以转化。我们与中国石油大学旗下的高动态导航实验室共同研发第三代黑匣子井底测录仪,说白了就是相当于在钻头里面装了一颗芯片,钻头的芯片随钻头一起进入到井底之后,然后对井底的情况,像井底的一些盐性,钻井的一些速度,还有泥浆、井底的温度进行收录,提取出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芯片里面提供的内容,对我们二次钻井,这款钻头优化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

  主持人:作为一家国家级评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您觉得咱们企业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有哪些不一样的特点?

  李总:特点我自己总结了几点:设备的数字化,管理的精细化,产品的多元化,销售的国际化。具体来延伸一下。

  第一点,设备的数字化。我们刚去车间看过,您可能发现了我们工人相对少一些,设备很多,很多都是数控加工中心,不需要太多工人去操作的。目前,我们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70余台,其中国外进口的有20余台,包括我们有一台七轴九联动的设备,这个在国内也是屈指可数的。

  第二点,管理的精细化。我们在2号车间,发现我们的设备可能跟其他传统设备摆放是不一样,我们两台设备是对称摆放,这是我们去国外学习之后回来,专门定制了这样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实现了一个工人可以完全无障碍地看管两台,大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第三点,产品的多元化。其实我们国家一直在提倡生产型企业的产品多元化,可以大大提高和增强生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第四点,销售的国际化。我们格锐特公司很多年前是销售起家的,一直做国际贸易。格锐特发展了这多年,拥有了自己的分公司,在青海、新疆、榆林、四川等地都有自己的分公司,在迪拜、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有海外的分公司。

  总而言之,格锐特公司用专业化水平、精细化管理、特色化服务、创新化设计不断发展壮大。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如何抓住机遇,开好局、起好步呢?

  李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格锐特借势发展的一年,预计在未来一年之内启动二期项目,螺杆钻具井下动力工具,来满足未来钻井一体化的需求。同时,我们格锐特也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顺应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传统行业钻头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企业名片: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专业从事特种钢材和金刚石材料的加工研究,致力于石油装备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系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级物资供应商。

  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河北河间省级开发区,占地40000㎡,拥有多台车铣复合、五轴联动等国际先进的高性能金刚石钻头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万只以上;可生产3〞—26〞各规格的钢体、胎体钻头,取芯、双心钻头、随钻扩眼等特殊工具。公司通过先进的设计手段、制造工艺、国际化的管理体系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实现了产品的卓越品质,得到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同,与国内各大油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中东、印尼等国家和地区。

  公司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省中小型科技企业、省科技小巨人入库企业、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A级研发机构、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0年县域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河北省数字化车间、沧州市技术创新中心、沧州市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新产品、新技术能力方面省优质产品、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省新产品新技术品种,中石油创新基地产品协作单位,掌握了组合式取芯钻头、钻头二次强化、逆向喷射、防泥包等专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6项。

  公司拥有完备的技术、质量和管理体系,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了美国石油学会的API Spec7-1采标认证;导入石油系统HSE(健康、安全、环境)体系以及国内GB/T19001-2016、GB/T24001-2016、GB/T28001-2011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三大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出厂严格把好出货检验关,从原材料入厂开始,每个工序均有过程检验程序,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引进国际先进机器50余台,其中台湾马扎克机台加工中心20余台,数控车床30余台,速度和效率超出原来机台的三倍以上,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赞誉。

  公司按照“横向发展做精做强钻头产品,成为行业引领;纵向发展,做专做大石油装备产业,实现产业链整合”,打造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集团。

关键词:冀有特色,格锐特,钻头,芯片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