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行】冀有特色|临西轴承:转型升级促蝶变

来源: 长城网  
2021-07-30 16:3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高佳 魏美芳)为深入反映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成就、典型经验、创新故事,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名县、名企、名牌,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探寻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的新路径,7月19日-22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冀有特色”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邀请多家央级、省级媒体,走进河北省安平县、临西县,就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采访,共同讲好河北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故事,为河北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强大正能量。

  7月28日,媒体报道组走进河北省临西县,去看看临西传统轴承产业和数字化、智能化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临西县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临西县宣传部 供图

  轴承,在业界被称为“装备制造业的心脏”。大到飞机、汽车,小到家用电器、儿童玩具,核心零部件遍布轴承的身影。临西轴承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轴承之乡”。在我国,每10个轴承中就有1个产自临西。

  然而,临西县轴承这一传统产业也面临着外部国外大品牌和国内大企业高端产品的挤压,内部缺少核心技术、龙头企业和名牌支撑的困境。如何破解轴承产业发展瓶颈?临西县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建设以“互联网+制造业”为主要标志的“智能工厂”,让传统支柱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采用美国思爱普公司的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链接生产车间MES制造执行系统和SPC统计过程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公司配备从原材料供应到生产、销售、物流全面的产品质量追踪追溯条码管控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给每件产品都附上一个独有的‘身份证’,实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每件产品生产批次、日期、序号等各个环节的状态跟踪和质量控制能力。”7月28日,中达(河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索恩康对“冀有特色”媒体报道组的记者说。

  中达(河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装备有国际领先的高精密轴承制造和检验检测设备208台(套),其中自动化设备占比70%以上,可实现智能自动连线磨超、检测分级、清洗装配、封装打包,2021年被选为重点培育入统规上企业。

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昭 摄

  河北飞龙轴承有限公司投用的智能化全密封无尘车间里,一尘不染的生产环境、整齐划一的数控机床,从轴承生产进料、装配到质量检测,全程实现了无人操作和过程实时监控。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化全密封无尘车间技改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西门子808D高端数控技术设备,形成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通过引进SPC过程控制,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产品品质稳定,废品率降低0.2%,年产精密静音球轴承达800万套。同时,通过技术改造,该公司新增了级别更高、精度更好的P2/P4级精密主轴轴承、滚珠丝杠支撑轴承等,可广泛用于精密机床、高速主轴、高端医疗设备、航天航空,仪表电机等行业,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中达轴承自动化生产线。李昭 摄

  “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近两年来力推的轴承产业发展方向,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推进工艺向自动化方向升级,鼓励轴承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在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重点支持企业在关键生产工序,如内外圈、钢球、滚子等关键零部件的磨超以及成品装配等工序进行自动化改造,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对企业更新、升级生产设备,并给予设备购置扶持资金补贴。”临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自动化生产线在规上企业中成为很普遍的事情,说句玩笑话,谁要是没有应用生产线都不好意思说是轴承规上企业。”

  为推进轴承企业转型升级,临西县先后出台了《临西县关于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临西县2020年科技跃升工作推进方案》《临西县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奖励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真金白银支持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同时,该县相继出台“零占地技改”“科技创新奖励十条”等优惠政策,县财政设立500万元年度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后续,该县将继续支持全县规上轴承企业根据生产情况在机器设备上加装机械手,提高企业智能化生产水平;支持企业通过购置I5机床及机器人实现生产设备的升级换代及产品质量和精度的提升。

中伟机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数控滚齿自动化设备操控。李昭 摄

  该县鼓励和支持轴承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建立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对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达到省级水平的,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目前,县内轴承企业已与清华大学、河北工大、洛轴研究所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30多家规上企业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诚为轴承技术中心被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认定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依托清华大学工程机械研究院、洛阳轴承研究所、长春光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突出提升河北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将前沿核心科技,转变为企业“专、精、特、新”的拳头产品,让更多“技术盆景”成为“产品风景”。

  “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县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必须坚持提质与增效并举、培育现有产业与引进重点项目共进。”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说,聚焦“强链、增链、补链”,招引轴承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入驻发展,通过数字赋能推进产业发展,引导规上企业成立研发机构,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要盯紧铁姆肯、斯凯孚等世界知名轴承集团,专人专班跟踪对接将世界知名轴承最顶尖的生产技术、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临西。

  同时,临西县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中国轴承全产业链B2B交易平台——“找轴网”,建设了“找轴网”电子商务平台和轴承“智慧云仓”,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鼓励更多轴承企业“上云”“联网”,逐步建成以数据驱动的金融、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智慧服务体系,推动轴承产业加快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建成临西轴承综合化智慧集群。上线两年来,入驻企业达到3000多家,线上交易额突破10亿元,为县内轴承企业融资8000余万元,全县企业每月通过平台采购轴承钢6000多吨。

展示中心展示的高精度钢珠。赵晓慧 摄

  目前,临西县诚为、宏达隆业、中达等近10家规模轴承企业“智能工厂”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亿泰克、恒泰瑞欣、广鑫等多家轴承企业“智能车间”正在进行厂房车间建设。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临西县将建成30个规模轴承企业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带动全县轴承企业加快数字化生产转型。预计到“十四五”末期,该县轴承产业年销售收入将以超15%的速度递增,销售额突破280亿元,为建成全国轴承制造强县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关键词:冀有特色,临西轴承,转型升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