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遭遇巨额电信诈骗 中国银行助力悉数追回

来源: 长城网  
2021-07-30 23:50:4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马晓楠)近日,中国银行河北分行为沧州某企业成功追回跨境电信网络诈骗4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40多万元,挽回客户巨额损失。该行分支机构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和跨境金融服务专业优势,与时间赛跑,全力联系海外中转银行,在最后时刻紧急止付,成功化解一起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案。

  跨境汇款一般由客户申请,自国内汇款行发出,经多个国家银行中转后,最后至国外收款银行,汇入指定人员账户。

  邮箱被盗 遭遇诈骗

  2021年6月25日18点05分,正值周五下班时间,中国银行河北分行泊头支行收到当地某大型外贸企业紧急求助电话,称上午办理的44万欧元国际汇款遭遇了电信诈骗,恳请中行提供帮助,紧急止付挽回巨额损失。来电客户非常焦急,连连询问:“汇款能追回来吗?追不回来,我们公司的损失就大了,340多万人民币啊。”

  原来,企业财务使用的电子邮箱被黑客攻击,篡改了汇款信息,导致原本应该汇往德国的两笔汇款,被汇入菲律宾某银行账户。客户心急如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建议客户通过中国银行尽快止付资金。

  资金一旦入账,诈骗公司会立即支取,款项被追回来的希望微乎其微。客户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中国银行。

  内外联动 万里追款

  事态严峻,追款刻不容缓!这次事件是对跨境金融实力的一个考验,河北中行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跨境诈骗追款路。

  中行泊头支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告省分行,向海外中转银行发送紧急止付电,阻止汇款入账。止付电需经过中国、德国、菲律宾三国,中行河北分行、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德意志银行、菲律宾收款银行四家银行依次处理。

  接下来两天为周末假日,加上跨国之间时差,这意味着止付电必须马上发出,否则会延误三天!彼时,已是晚上19点,非营业时间止付电无法正常发出。怎么才能发出止付电呢?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省分行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第一家中转行——法兰克福中行。经沟通,其同意先通过邮件发止付申请,后补发电文,并同时向德意志银行发出止付电。追款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大家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

  第二家中转行德意志银行客服中心此时也在非工作时间,常规途径无法联系。凭借中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多年来建立的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中行工作人员拨通了德意志银行客服私人电话,申请加急处理。德意志银行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仅用半个小时,止付电成功发送至菲律宾收款行。事情在波折中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离追回款项又进了一步!

  晚上20点30分,因菲律宾收款行已下班,未进一步取得回复,这两笔款项是否入账、止付电是否生效成为了疑问。燃起的希望石沉大海,汇款追回再一次陷入僵局。

  峰回路转 尘埃落定

  周末时间,中行河北分行工作人员一直与中转行保持沟通。德意志银行终于联系上了菲律宾收款银行,这意味着被诈骗款项基本被控制住了,大家在峰回路转处看见了真真实实的希望!

  6月28日,周一早晨传来了好消息,菲律宾收款行明确答复:“两笔款项还未入账”。止付电生效了!

  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两笔汇款陆续退回。至此,在中国银行各机构的努力下,跨越万里的巨额跨境诈骗款被成功追回。客户专程送上锦旗,对中行的专业、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中国银行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为核心,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和跨境金融专业化优势,提供全球进度跟踪敏捷服务,经历重重波折,为客户追回了诈骗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担当社会责任精神。

关键词:中国银行,河北分行,电信诈骗, 万里追款,成功追回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