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21-07-23 18:03:2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祝飞 刘雅静)近日,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机关加挂承德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牌子,统一行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这标志着承德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已圆满完成。

  据了解,承德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改革后,新增加了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改革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具体落实形式,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强化行政执法职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决杜绝只加职能不增人员或者原有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被挪用摊薄。

  据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解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领域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内在要求,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改革为进,创新为存,改革创新为生”的理念,坚持立足实际,不断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步伐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改革后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也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优化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协调联动机制,实行联合行政检查,减少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其次,明确了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厘清不同层级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层层下放转移执法责任;再次加强了执法力量,坚持现有机构编制“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优化职能和编制配备,执法人员编制重点用于执法一线,推动监督检查、动态巡查、执法办案等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及多层级重复执法等问题。

关键词:承德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责任编辑:田桂云